芸生會攜手癌友志工 抗癌路上不孤單

2023-11-23 465

國健署統計,在台灣平均每4分鐘就有1人罹癌,因此癌症的治療與預防是許多人必須面對的問題。罹癌對癌症患者除了造成生命的威脅外,也帶來對疾病過程中未知的恐懼。                    

癌症患者的照護不僅是醫療問題、也涉及心理和社會支持等多個層面。行醫30餘年,有著豐富臨床經驗的陽交大傳統醫學研究所許中華教授,以其中西醫學的專業背景,將西醫擅長的「攻邪」,結合中醫的「扶正」,用兼容並蓄的攻守之道來治療癌症,相輔相成頗具成效。他認為,「有形的癌可以透過中、西醫共同治療,但害怕復發的無形癌,只有靠寬心來自我療癒。」

在門診,許中華教授見到許多患者因罹癌而慌亂無措導致受騙,花錢之外還延誤治療時機。他表示,癌症最怕復發,所以病人需要更多、更長期的支持。醫生不但要治療病人的身體,也要關照他們的心理,因此推動成立台灣第一個以中醫為主軸的「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解答病人疑惑,提供正確的觀念、資訊和飲食之道,鼓勵癌友學習面對、相互支援,與癌細胞和平相處,從身心靈的淨化開始改變自己。

病友會的志工多數曾經經歷過癌症治療,他們以自己的故事和經驗來鼓勵、啟發和幫助其他人,許中華教授說,對癌患來講,病友會是最有價值的支援團體,能以感同身受的理解和關懷,幫助脆弱無助的癌友。

為提供病友及家屬身心靈全人照護,許中華教授在2014年成立台灣寬心癌症學會,協助初罹癌友走出陰霾;2016年成立中華芸生會,結合癌友志工參與服務弱勢、偏鄉及特殊族群;2021年成立台東「芸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深耕偏鄉醫療照護。

 


許中華教授在台東芸生基金會照護癌友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