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冰冷不等於冷底 氣鬱型恐越補越上火!

2023-12-01 134

到了冬季,不少女生有四肢冰冷的問題,手腳容易冰冷就是陽虛體質嗎?

奇美醫院總醫師許芳綺說明,中醫將手腳冰冷稱之為「手足厥冷」、「厥逆」,通常是當氣溫降低時,人體的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變慢,且寒冷的氣溫造成末梢血管收縮所導致的現象。一般人只在寒流來襲的時候才手足冰冷,然而有些人即使在夏天也會手腳冰冷,不適的症狀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此時就應從內在體質來做改善。

許芳綺指出,手足厥冷最常見的證型有寒厥、氣鬱。寒厥就是人們常說的冷底、陽虛。陽虛體質的人,體內動能不足以將血液順利地推送往末梢,所以容易全身怕冷、手腳冰冷、面色蒼白、體力差、精神疲憊、拉肚子、身體痠痛。喝熱湯或洗熱水澡、溫敷就會感到比較舒服,適合吃一些溫補的中藥,像是肉桂、乾薑、紅棗、巴戟天等;搭配手、足、腹部艾灸也是補充身體陽氣的好方法。

飲食方面可食用一些溫熱性的食物,像是蔥、薑、蒜、八角、桂圓、南瓜、羊肉等;生活上多進行戶外運動,讓溫暖的陽光照在背部膀胱經,固護陽氣;也可用吹風機吹或以溫毛巾溫敷勞宮穴、湧泉穴及足三里穴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許芳綺提醒,氣鬱體質的人雖然常手腳冰冷、卻不適合進補,通常是生活與工作壓力大,導致體內氣機不暢,氣機鬱阻軀幹而阻擾陽氣輸佈到四肢末梢,並非真的陽虛。除了手腳冰冷外,往往胸腹是怕熱的,還可能伴隨胸腹痛、頭痛等症狀,可用疏肝解鬱的中藥調節身體氣機,不宜進補,會越補越傷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