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中西治療 擺脫疼痛困擾

2023-12-15 110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於12/7日舉辦「中西整合新創疼痛治療」記者會,理事長林源泉表示,國外統計指出,全世界有逾15億人有慢性疼痛困擾,疼痛部位以肩頸與下背部最為常見,多數由於長時間的姿勢不良、壓力或運動不當引起,中西整合治療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中西醫師蔡德祥說,一般輕症的筋骨疼痛,透過西醫的復健治療或中醫的保守治療效果不錯,但對於軟組織損傷或重症之筋骨關節疾病如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等,中醫可以更全面地應對這些難治的病症。經過中醫的介入治療如小針刀和浮針,經常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亞大附醫復健部主任周立偉表示,針灸技術不斷演進,目前至少有3種針具,包括民眾熟知的針灸針、銀針,以及相對較新的針刀、一次性浮針等,各自有不同的治療手法與特色。他進一步解釋,浮針是改良型的新式針灸,一般針灸會垂直皮膚表面刺入穴位,經由針刺的手法來達到刺激經絡,激發經氣為主的方式。浮針是平行皮膚表面刺入,將針留置在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層內,並利用「掃散」的方式,加上再灌注動作,牽動周遭的淺筋膜,達到治病之療效。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傷科主任黃敬軒說明,小針刀是將傳統醫學的針灸「針」和現代醫學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的療法,融合二者的特色和原理,可剝離肌肉和韌帶、神經、血管之間軟組織黏連病,疏通氣血阻滯變。有助於一般常見的筋膜或骨科疾病等療效不彰的頑固性疼痛以及久年疼痛。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