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調查 九成受訪者認同中醫藥可治流感

2022-07-01 241

香港浸會大學進行一項調查顯示,六成半受訪者會服用中藥或涼茶來預防流感,近九成認為中醫藥可治療流感。受訪者又認為中醫藥在治療咳嗽、疲倦及喉嚨痛等流感症狀的成效較明顯。
 
浸大中醫藥學院副教授彭波博士獲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進行「香港居民對中醫藥及流感認知與運用」的調查,在2020年至2021年間,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透過手機軟件發出問卷,並結合電話訪談,成功訪問1,596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受訪者中有七成表示曾患流感,而流感疫苗的接種率為45%。 
 
整體而言,65%會服用中藥或涼茶預防流感的受訪者中,18至35歲佔14%;36至55歲佔40%;56或以上佔46%,顯示年長人士較傾向以中藥或涼茶預防流感。認為中醫藥可治療流感的九成受訪者,被問及如患上流感會先看中醫還是西醫,57%表示會先看西醫;24%表示會先看中醫,其餘表示沒有特別喜好。
   
雖然多數人患上流感後會先看西醫,但有多達92%受訪者表示,若看西醫後症狀無明顯改善,會尋求中醫治療。在療效方面,近六成受訪者認為以中西醫結合治療流感的療效較佳。在多項流感症狀中,最多受訪者認為中醫藥能明顯緩解咳嗽、疲倦及喉嚨痛;其餘包括頭痛、肌肉痛和流鼻水等。
   
彭博士表示,流感屬中醫的外感熱病,治療流感以調動身體的免疫機能為主,以抵抗病毒的攻擊,加快人體機能的恢復。中醫治療流感能明顯減輕症狀,縮短發燒時間,令病情平穩過渡,中藥的不良反應亦相對較少。
   
總體而言,調查結果反映大眾對於中醫藥防治流感的療效,抱持正面的態度。大眾對於中醫藥的接受及認可程度不斷增加,加上在防治新冠病毒方面的成效獲得肯定,相信大眾將更樂於利用中醫藥防治流感和其他疾病。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