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 三伏貼來幫忙

2022-07-15 239

58歲陳小姐為新冠肺炎確診者,經中醫師開中藥治療後症狀緩解,但仍有輕微咳嗽、疲倦、頭暈、覺得容易喘、耳咽部疼痛等症狀,北市聯醫中醫師王明仁指出,陳小姐的症狀屬於新冠肺炎後遺症,或稱長新冠症。

長新冠症目前雖然仍未有公認的診斷標準,但其症狀繁雜多變,比較常見的症狀有疲倦、呼吸困難、胸痛或胸悶、咳嗽,部分患者也可能出現嗅味覺喪失、骨關節疼痛、頭痛、頭暈、食慾不振等狀況;此外,也可能出現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狀。

王明仁表示,此類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個月以上,導致患者的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焦慮症的風險,十分難纏。另外,沒有注射疫苗的族群、高齡或有多重共病的患者的後遺症風險較高,需要格外注意。

一般來說,西醫臨床上以症狀治療並配合心肺功能和肌肉訓練為主,也要特別注意調整生活節律、健康的飲食習慣與本身疾病的控制。中醫方面,則能夠透過中藥、針灸、三伏貼等治療方式,調整患者體質、提升免疫力加速復原。

王明仁說,中醫的三伏貼療法是透過將溫熱藥物直接敷貼在穴位上,提振體內陽氣並驅除寒氣,適合用來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反覆感冒、過敏體質的患者,具有增強免疫提升代謝的功效,對於虛寒性體質的患者的後遺症具有不錯的療效,他提醒,需要注意若有發燒、發炎、皮膚過敏、孕婦的族群則較不適合。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