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眼球疲勞 日常保養用枸杞加菊花

2021-01-15 207

一名上班族因為眼睛血管充血破裂,整顆眼球紅的跟兔子一樣,眼白整片呈現充血狀態令人驚恐。趕緊到醫院求診,所幸經醫師診治後無大礙,醫囑一周充分休息,眼球充血狀況逐步消退恢復正常。
 
大部分上班族,因為工作,需要眼睛長時間緊盯3C產品,晚上喜歡放鬆壓力又熬夜,長時間不休息對視力影響甚大,因此平常就要注重保養。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表示,生活作息要保持正常,睡眠與休息充足為首要,熬夜讓眼睛無法充分休息,長期導致人體呈現「肝腎陰虛」或「心腎不足」的狀況,眼睛養份輸送不足,加上長時間觀看3C產品螢幕強光刺激傷害眼睛,不僅會使視力持續下降,沒有保養,可能導致眼睛提早老化衰退。
 
眼睛日常保養要加哪些配方呢?李昌諴建議,平日可飲用枸杞搭配菊花沖茶飲用或配合服用枸杞地黃丸等傳統方劑,緩解疲勞感,改善眼睛痠澀的情形。枸杞含有豐富的葉黃素;黃菊花對習慣熬夜,口乾口苦火氣大、眼睛常有紅血絲的情況,有緩解作用。風寒感冒期間,菊花類茶飲要減少或停止飲用。
 
營養師湯悅琦說,日常飲食可多補充含葉黃素、維生素A C E與花青素的食物。南瓜、玉米、黃色甜椒,紅黃橘色蔬果富含葉黃素;肝臟、奶製品、魚肝油、深綠及深黃色蔬果富含維生素A;柑橘類水果、奇異果、芭樂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植物油、肉、堅果、雞蛋富含維生素E;還有花青素多在黑紫色蔬果中,例如黑豆、茄子、蔓越莓、藍莓、深色葡萄等各類蔬果,皆是對眼睛容易疲勞者最好的食物來源。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