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釋迦降血糖 小心血糖飆高

2021-02-15 199

坊間流傳吃釋迦可以降低血糖,營養師提醒,釋迦營養價值高,但含糖量也高,若一次性攝入過多,仍會影響血糖控制,因此提醒糖尿病患者須注意食用量,攝取適當的總糖量。

近日不只一位糖尿病患者至南投醫院返診追蹤時,發現原本控制得當的血糖增加許多,在營養師的詢問下,發現釋迦正值產季,這幾位糖友們不約而同地都吃掉完整一顆釋迦,誤信吃了能降血糖,甚至能治療糖尿病的傳言。

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表示,12月起為釋迦的產季,其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鉀、鎂及維生素C;口感綿密,香甜可口,因此糖分也不容小覷,所以慢性病的患者們就要小心適量地攝取。

台灣的農業技術先進,經由技術改良後的釋迦個個都碩大飽滿還帶有特殊的香氣,好吃得讓人停不下來,毛柔壹指出,每100公克去皮去籽釋迦就有104大卡的熱量,是一種熱量及營養密度較高的水果,目前市售的釋迦約一顆一斤重,若一次食用一顆即超過建議的份量,糖尿病患者應控制份數,除了分次食用之外,多人一起分食也是一種方法。此外,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攝取的頻率也不宜過多,一週1~2次為限,並與其他水果輪替食用。營養師提醒,若是腎功能不佳及限鉀的患者應避免攝取過量的鉀離子。

毛柔壹建議,若不小心吃過量,可在餐後至少運動30分鐘以上,消耗今日多攝取的熱量及糖分。也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均衡飲食、適當運動、遵從醫囑,別誤信偏方控糖,以維持血糖穩定。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