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骨相關標靶藥物之未來趨勢

2017-10-06 259

Development of Bone Targeting Drugs

發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18, 2017.

發表單位: 美國 德拉瓦大學

灣必安研究所 編譯

摘自:新醫藥週刊2621期

摘要:

骨骼系統(skeletal system),包含骨頭、韌帶、軟骨及其他結締組織,於人類身體的結構與支撐上,扮演重要角色。由於結締組織等大多屬無血管組織區(avascular region),藥物無法藉由血液輸送至該區域,在相關疾病的治療上更顯得困難。標靶藥物(Targeting drugs)可直接作用於發病區域,增加治療功效,降低其副作用的產生。骨相關標靶藥物(Bone-targeting drugs)通常針對骨骼系統或單一細胞進行設計,大部分的骨相關標靶藥物利用與骨質內羥磷灰石(hydroxyapatite)親和性高的特點進行設計,羥磷灰石為骨質中主要的化合物,含有高濃度的正離子鈣質(Ca2+)。基於此特性,骨相關標靶藥物於設計時利用合成或生物體內負離子的胺基酸或胜肽(peptide)進行設計,可有效與羥磷灰石進行親和性反應。利用此有效的藥物傳遞路徑,對於治療骨骼相關疾病(如骨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等)將更有幫助。

 

[台灣必安研究所]

基於Stapleton等作者發表上述論文的觀點,傳統複方龜鹿二仙膠富含膠質與胺基酸,未來於探討龜鹿二仙膠治療骨關節與骨質疏鬆症之治療機轉,或許也能朝此方向進行研究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