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嫂情深-藿香和佩蘭

2011-06-14 429

從前,有一戶人家,哥哥從軍在外,家裏只有姑嫂二人,嫂子叫佩蘭,小姑叫藿香。佩蘭十分疼愛妹妹,藿香也很體貼嫂子。兩人每天一塊兒下田幹活,一塊兒操持家務,從來也沒有鬧過彆扭。
 
一年夏天,嫂子不幸中了暑熱,只覺得頭痛眩暈,心悸噁心。藿香急忙把嫂子扶到床上說:「哥哥在家時,教我認識過兩種祛暑解熱的藥草,我上山挖些回來,煎湯給你喝吧!」「那可不成!」佩蘭拉住妹妹的手說:「妳一個女孩子家,怎麽能單獨出門兒呢?」藿香一心想趕快把嫂子的病治好,不管她怎麽勸說,還是換上哥哥的舊衣裳,女扮男裝,進山去了。
 
佩蘭深恐妹妹有什麽閃失,兩眼緊盯著房門,一直盼到天黑,才看見妹妹的影兒。佩蘭才鬆了一口氣,卻見藿香兩眼發直,四肢無力,一進門就跌倒在地。佩蘭掙扎著身子,忙下床去攙藿香:「妹妹呀!妳這是怎麽啦?」藿香有氣無力地說:「我被毒蛇咬了。」嫂子嚇得急忙問道:「咬了哪兒啦?」「這兒……」藿香說著指了指腳。佩蘭趕緊扒下藿香的鞋襪,看見妹妹的腳面又紅又腫,連小腿也腫得變粗了。「哎唷!這還得了,得趕緊把毒血擠出來才成啊!」「嫂子,別擠了,怕你也要中毒啊!」藿香哭著推開嫂子。佩蘭緊緊握住妹妹的腳,說道:「要死咱倆一塊兒死,要活咱倆一塊兒活。沒了妹妹,我一個人活著還有什麽意思呢?」
 
第二天,鄰居們發現姑嫂二人都躺在地上,急忙搶救。可是,藿香已經死了,佩蘭也只剩下最後一口氣。佩蘭從身邊的小筐裏拿出兩株藥草,哭著說:「鄉親們,我妹妹挖回來的這種草,是我們家祖傳下來治暑熱的,一直還沒起過名字。這圓葉粗莖的,能祛暑濕,治療頭痛發熱、腹脹胸悶,還能止嘔、止瀉,就叫“藿香”吧!這種尖葉細莖的,主治暑濕內阻、頭昏嘔吐,就叫“佩蘭”吧……」話還沒說完,佩蘭也咽了氣。
 
鄰居們無不感動。大家把姑嫂二人埋葬後,又將兩種祛暑的藥草培植起來。從此,人們一看到藿香和佩蘭這兩種藥草,就想起當年那對感情深厚的姑嫂。
 
藿香為唇形科植物藿香Agastache rugosa Fisch. et Mey. O. Kuntze及近緣植物之乾燥莖葉。性微溫,味辛;歸脾、胃、肺經。能快氣和中,益胃氣,利溼除風,開胃止嘔。用於消化不良,霍亂吐逆,痢疾,喉痺,咳嗽,口臭,胃寒而引起之吐瀉、腹或胸悶等症。陰虛火旺,邪實便秘者禁服。
 
 
 
佩蘭爲菊科植物佩蘭Eupatorium fortunei Turcz.的乾燥地上部分。性平,味辛;歸脾、胃、肺經。能芳香化濕,醒脾開胃,發表解暑。用於濕濁中阻,脘痞嘔惡,口中甜膩,口臭,多涎,暑濕表症,頭脹胸悶等症。陰虛血燥,氣虛腹脹者慎服。
 
 
 
文章部分節錄自:百度百科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