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花

2023-02-24 210

Echinacea purpurea (Li.)Moench 菊科
 
紫花紫錐菊的葉片呈楔型,基部寬漸尖,紙質、光滑,表面覆毛茸但較不明顯,葉緣全緣或是有大波浪鋸齒。基部葉片寬度50-100 mm,長度200-400 mm,由莖生長之葉片寬度45-90 mm,葉脈有分枝,根為鬚根系由莖基盤長出。紫花紫錐菊有寬廣的氣候適應性,在臺灣第一年栽培就可以開花,經過輪生葉的階段之後會抽出花序,在管理良好的情形下,每株可以抽出20朵以上的花,非常具有觀賞價值。
 
狹葉紫錐花的葉片顧名思義較為狹長、披針型全縁,表面密附毛茸,革質,有三條明顯的葉脈(下圖右)。在幼苗階段,植株的生長成簇生型,從基部短縮莖輪生長出葉片,生長緩慢,在美國通常要栽培2-3年後才收穫根。
 
淡紫花紫錐菊的葉色較偏灰綠,葉柄長一般比狹葉紫錐菊長,花瓣長而反捲,在臺灣第一年栽培即可開花,但是產量不高,需要栽培2年始能收穫,在歐美溫帶地區也需要栽培2年。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藥用植物主題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