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歸時又不歸-當歸

2011-01-25 201

古時候,有個青年名叫王福,勤勞善良,靠採藥與母親相依爲生。離他家幾百里外有座高山,據說山上長有很多神奇的藥草,由於山高路險,加上毒蛇猛獸橫行,所以很少有人敢去,去了也是無回。王福很想去探個究竟,他想自己身強力壯,應該無所畏懼。
 
當他徵求母親意見時,王母想挽留兒子,不便直說,就建議他娶了親,成了家再走。王福遵照母親意思,擇期成家。成家後,仍念念不忘進山之事。最後終於有一天,他對泣不成聲、依依不捨的妻子說:「我若三年不歸,你可另嫁他人。」次日,毅然出門上山去了。
 
母親日盼夜望,轉眼三年過去了,仍不見兒子回來,心想可能凶多吉少。王母通情達理,依兒子的託付,勸媳婦改嫁。誰知媳婦改嫁不到半月,王福竟滿載名貴藥材而歸。他見妻子改嫁,後悔不已。見面時,他指著藥材說:「原本打算賣掉藥材,給你置衣物、首飾。如今妳既已改嫁,就把這些藥材送給妳吧!」兩人抱頭痛哭。新婦悲痛感傷,憂鬱成疾,月事不調,骨瘦如柴。她拿起王福帶回的藥材,生啖活吞,希望中毒,了卻此生。誰知吃了以後,她反而月經通調,日益康復。
 
後人便取唐詩中“正當歸時又不歸”中的“當歸”兩字,做了此藥名稱。從此,當歸就成了一味婦科良藥了。
 
本品爲繖形科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的乾燥根。性溫;味甘、辛;歸肝、心、脾經。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痹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熱盛出血者禁服,濕盛中滿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當歸植物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