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歸時又不歸──漫談當歸的保健食療作用(二)

2009-01-17 214

前情提要:
 
一九八七年,日本的《朝日新聞》報導說:國立癌症治療中心醫院,讓已擴散期的乳癌患者在服用化療藥物的開時,加服中藥製劑:使患者消除了疲勞感,減輕了疼痛,死亡率大幅度降低,其中使用頻繁最多的就中藥當歸。
 
日本的一位學者還發現,當歸的提取物可選擇性地作用於小鼠B淋巴細胞,是一種B細胞活化劑,這對於抗癌抗衰老有積極的意義。
 
日本還研究出了一種當歸複合提取物,動物實驗表明,這種提取物可增強抗癌藥絲裂霉素C的抗癌功效,並有防止白細胞因化療所致的減少作用,開時選行抗癌篩選試驗,還發現當歸對於子宮頸癌JIC-26的抑制率達百分之七十至九十。
 
這一發現,使中藥當歸在傳統用藥途徑中開拓了抗癌、防衰老、抗感染、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藥用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和發展。
 
三、美容護膚作用
 
德國《藥用植物》雜誌發表了一為引人注目的研究論文。他們收集了我國唐代藥王孫思邈《千金要方》、王燾《外台秘要》中的抗衰老、消斑、潤膚、美顏、健美的各種「婦人面藥」中的美容方劑中的各類中藥進行科學驗證,從中篩選,提取對促進抗機體衰老、能對抗脂質過氧化的中藥進行一系列驗證。
 
研究認為:體內若缺乏抗氧化活性的物質,會促使肌膚內酪氨酸酶活性增強:而酪氨酸在酪氨酶的氧化作用下會形成多巴醌,進而氧化成多巴素,而後形成黑色素。
 
黑色素增多就會引起色素沉積,在體表會出現蝴蝶斑、老年斑,其活性愈高,蝴蝶斑和老年斑出現愈早,數量亦越多。老年斑的產生是人老化度最可信賴的形態學標誌之一,顯示人體已進入衰老時期。
 
實驗表明:從當歸中提取的水溶液有顯者的抑制酪氨酸酶氧化功能,這與當歸中含有硒、錳微量元素關係密切;當歸這一新藥用的發現,給人以抗衰老、美顏、青春當駐之希望。
 
四、補血活血作用
 
婦女以血為本、以血為用。婦女的一生要擔負起生而育女的大使命,而婦女的月經、妊娠、哺乳、產後、流產、墮胎以及婦科手術等極易耗血液。
 
一般婦女平均每月的月經要失血三十毫升,損失鐵元素量十五毫克,等於每天失血一毫升(鐵O‧五毫克)。由於婦女的生理和病理特性,往往因失血過多而引發血虛症、貧血症。
 
婦女若缺血或失血過多,會導致氣血失調、氣虛血虧、頭暈眼花、心悸怔忡、倦怠乏力、月經不調、痛經、免疫功能低下、抵抗力下降、面色蒼白、心力憔悴等一系列不良症狀。
 
中醫學認為: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氣行血通,氣滯血瘀,氣血相輔相成。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化瘀止痛,補中有動,動中寓補,為血中之氣藥,亦為血中之聖藥。
 
古今醫家十分重視當歸用於貧血、血虛、眩暈、月經不調、痛經、瘀滯腹痛的治療。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當歸集補、養、行、活、調諸功於一身的機制,是由於當歸中含有維生素B12和鐵元素,尤其是鐵的含量高達:歸頭381ppm、歸身402ppm、歸尾407ppm。
 
鐵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也是機體組織生理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質基礎,其主要功能是製造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加工廠」,促進人體紅血球和血色素的增生,是防治缺鐵性貧血必需的營養物。
 
有關統計資料表明:缺鐵性貧血約佔孕婦貧血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我們應重視從藥食中補充鐵元素量,是防治缺鐵性貧血的有效措施之一。
 
五、抗動脈硬化、抑菌作用
 
據實驗,當歸的水煎液在試管中對多種病菌如痢疾桿菌、溶血性鏈球菌有抑制作用。
 
據研究發現:當歸對子宮的作用具有雙向性調節作用,其水溶性揮發物質能興奮子宮肌,使收縮加強,其揮發性成分則能抑制子宮,減少其節律性收縮,使子宮馳緩。
 
當歸製成粉劑用於口服,讓大白鼠進行吸用,經觀察發現,可對動脈粥樣硬化的大白鼠有治療作用,並能使血脂輕度下降,對主動脈的病變具有保護作用。
 
當歸在治療婦科方面的疾病是-味不可缺少的良藥,民間有諺:「十個丈夫九當歸」,正是對其確切療效的寫照,恰恰足以說明當歸不單是婦科專利用藥。也是血家聖藥。
 
當歸雖為凡草,但由於它與廣大婦女健康息息相關,在中華民族數千年歷史長河中,從根本上奉獻了徹頭徹尾之身軀,彌足珍貴地體現了人倫相依之情,而又結式了藥性奏效之理;當歸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杏林和廣大婦女熟知並借以寄寓情思和依戀的象徵之物。
 
當歸藥膳食療方
 
當歸入藥不但可水煎、入膏、丹、丸、散、酒劑,而且還可配舞相應的食物做成藥膳,這樣既有藥物療效、又有食物美味,食借藥力、藥助食成,二者相輔相戍,共奏補血益氣、調經止痛、袪瘀生新、潤腸通便之功效。下面本文就常見的幾種當歸食療藥膳及其家庭製作方法做一介紹,供讀者諸君選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十五克、生薑十五克、羊肉二百克。將生薑切片、羊肉切小塊、當歸切薄片、三味開放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湯,待羊肉熟爛後再放蔥花、胡椒粉、豬油、味精、食鹽調味,飲湯食肉。
 
此方有補血調經、散寒開胃益氣健脾、溫經止痛之功效,可用於治療產後血虛腹痛、頭暈目眩、寒凝氣滯所致的胸悶腹痛、月經不調、四肢不溫、食慾下振等一系列婦科疾病。
 
當歸黃花湯
 
當歸十五克、黃花二十克、瘦肉一百五十克,先將當歸切薄片,黃花切斷,瘦肉切片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湯,食肉菜飲湯。
 
當歸養血補血,黃花補虛療損和血脈,瘦肉益氣養血,此方適用於治療產後或疾病後血虛所致的經閉腹痛、身體虛弱、貧血、神經衰弱、氣虛乏力、頭暈目眩、記憶力下降和食慾下振、月經不調等症。
 
 
原載《新醫藥週刊》37卷1993期
(本文作者為四川省達州市綠洲保健中心副主任醫師歐陽軍,未完待續)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