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之物-天麻

2009-07-06 190

很久以前,傳說荊山深處有一個部落,住著百十戶人家,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有一年,部落裏突然流行起一種奇怪的病。這種病一旦纏身,頭痛得像裂開似的,嚴重的會四肢抽搐,半身癱瘓。部落裏的人占卜求醫,都不見效。
 
部落首領平時弄點草藥給人們治治頭痛腦熱。他見人們被病魔折磨而自己又束手無策,心中十分難受,就決心去訪求名醫,尋找治癒這種病的藥物和方法。這位首領聽說五道峽有一個神醫能治療這種病,於是帶了乾糧披星戴月,向五道峽出發。五道峽是山中蜿蜒曲折的大峽谷,四周崇山峻嶺環繞,人煙稀少,到哪裡去尋找神醫呢?這位首領翻越了一座座山峰,走遍了一道道山坡,終於在一片樹林裏遇到了一位打柴的老漢。他想從老漢那裏打聽神醫住在什麽地方,老漢打量部落首領一下,說神醫這幾天到雙梯寨去了,請他到那裏找一找。這位首領辭別了老漢,又急急忙忙地向雙梯寨趕去。這雙梯寨,實爲聳立在萬仞絕壁上的天然石寨。一路上山道崎嶇,奇峰插雲,這位首領吃盡千辛萬苦,終於攀上了雙梯寨。沒想到他剛進寨門就感到頭暈目眩,一頭栽進一山洞中,沒過多久,四肢也不再抽搐了。他起身打量洞內的東西,發現石桌上堆著一些植物塊莖。正在這時,洞外走進來一位老漢,手中端著一碗藥,讓部落首領喝下去。這位首領一看,眼前的老漢不就是在五道峽樹林裏遇到的那位打柴人嗎?他剛要說話,老漢笑哈哈地攔住他,告訴他生的病和部落的人們生的病一樣,要靠一種藥材醫治。藥材已準備好,就放在石桌上,讓他病好後帶回部落裏去。這位首領躬身下拜,感謝老漢的救命之恩。老漢告訴他說,這種藥材如果吃不完,就把它藏在背陰的爛樹葉裏,它就會永遠用不完。當首領擡起頭時,老漢已不見蹤影了。這位首領知道自己遇到了神醫,他的藥材是天賜之物。就把老漢備好的藥材放進口袋裏,背回到部落裏去了。
 
回到部落,這首領把神醫賜的藥材熬了一大鍋,讓生病的人喝下,幾鍋藥水一喝,部落裏生病的人逐漸好了。他把剩下的藥材,依照神醫所囑,藏在背陰處的爛樹葉裏,從此,這藥材就一年年地繁殖下來。
 
人們說這藥材是神醫所賜的上天之物,又專治頭暈目眩,半身麻痹癱瘓,就把這種藥材叫做“天麻”了。
 
本品爲蘭科植物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 的乾燥塊莖。性平,味甘;歸肝經。能平肝息風止痙。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等症。氣血虛甚者慎服。
天麻植物圖
 
天麻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