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藥-柏子仁

2010-03-02 170

相傳在漢武帝當政時,終南山中有一條便道,爲馬幫客商往來的必經之路。有一年,人們傳說山中出了個長髮黑毛怪,跳坑跨澗、攀樹越嶺,靈如猿猴,快似羚羊。於是人心惶惶,商賈非結夥成群不敢過山。
 
消息傳到了當地縣令耳中,縣令懷疑是強盜耍的花招,於是便命令獵戶圍剿怪物。誰知捕獲的怪物竟然是一位中年毛女。據毛女說,她原來是秦王的宮女,秦王被滅後逃入終南山,正當饑寒交迫,無以充饑時遇到一白髮老翁,教她食用柏子仁、柏汁。初時只覺苦澀難咽,日久則覺得滿口香甜,舌上生津,以至於不饑不渴,身輕體健,夏不覺熱,冬無寒意。時逾百歲仍不見老。毛女服柏子仁長壽的消息一出,世人便爭相服用。
 
本品為柏科植物側柏Thuja orientals Linn.=Biota orientalis(L.)Endl.的乾燥種仁。性平,味甘;歸心、腎、大腸經。養心安神,止汗,潤腸。用於虛煩失眠,心悸怔忡,陰虛盜汗,腸燥便秘等症。便溏及痰多者慎服。
 
 
柏子仁植物圖
 
 
柏子仁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