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何首烏

2019-10-29 437

中藥炮製係指中藥材依醫療、調劑、製劑生產之需求,所進行的各種加工處理方法與技術。通過炮製,藥材性味、升降浮沈、歸經及毒性都會發生變化,届以達到調整藥性、協同藥效的目的,才能發揮最佳的治療作用。
 
《藥典》收載何首烏為蓼科植物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乾燥塊根。秋、冬二季葉枯萎時採挖,削去兩端,洗淨,個大的切成塊,乾燥。
 
塊根呈紡錘形或團塊狀,一般略彎曲。長5~15cm,直徑4~10cm。表面紅棕色或紅褐色,凹凸不平,有不規則的縱溝和緻密皺紋,幷有橫長皮孔及細根痕。質堅硬,不易折斷。切斷面淡黃棕色或淡紅棕色,粉性,皮部有類圓形的異型維管束作環狀排列,形成「雲錦花紋」,中央木部較大,有的呈木心。氣微,味微苦而甘澀。
 
                                                           
何首烏為常用的補益藥之一,唐代.李翺《何首烏錄》首記,《日華子本草》始載。《開寶本草》:「何首烏,蔓紫,花黃白,葉如署預而不光。生必相對,根大如拳,有赤、白兩種。」赤首烏即為正品何首烏,為蓼科植物何首烏的塊根,而白首烏則為蘿藦科屬植物的塊根。
 
何首烏為中國古代「四仙藥」之一,《本草綱目》記載,「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可治肝腎陰虧,鬚髮早白。
 
何首烏生用稱為生首烏;其性味甘、苦、平;歸心、肝、大腸經;具有潤腸通便,解毒消腫,止癢,截瘧等功效。臨床多用於癰瘡癳瘍,腸燥便秘等症,如治頸項生瘰癧,咽喉不利的何首烏丸《聖惠方》。
 
若以黑豆煮汁拌蒸,曬後變爲黑色,稱製首烏。首烏經黑豆製後,味變甘,增強滋陰補腎,養肝益血,烏鬚髮的功效,同時消除了生首烏滑腸致瀉的作用;多用於血虛萎黃,眩暈耳鳴,鬚髮早白,腰膝酸軟等症,如益腎固精烏鬚髮的七寶美髯丹《醫方集解》。
 
 
黑豆製何首烏(特殊規格)
 
炮製
 
炮製方法為取生首烏片或塊,用黑豆汁拌勻,置非鐵質蒸製容器內密閉,燉至汁液吸盡,藥材呈棕褐色時取出,乾燥;或用用黑豆汁拌勻,悶潤至黑豆汁被吸盡,置容器內加熱蒸至棕褐色時取出,乾燥。黑豆製首烏外觀呈黑褐色或棕褐色,微粗糙,氣微味淡而微甘。
 
黑豆汁製法:每100公斤何首烏用黑豆10公斤。取黑豆10公斤,加水適量煮4小時左右,熬汁約15公斤;黑豆渣再加水煮3小時,熬汁約10公斤,2次熬煮得黑豆汁約25公斤。
 
生首烏有明顯毒性,其毒性成分主要為蒽醌類化合物,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皮膚過敏、腸胃道不適及肝損害。如服用過量會刺激胃腸,引起腹瀉、腹痛、腸鳴、惡心、嘔吐等症,重者可出現陣發性強直性痙攣、抽搐、躁動不安,甚至發生呼吸麻痹,肝損害亦常見到。
 
生首烏經炮製後,具瀉下作用的結合型蒽醌衍生物水解成無瀉下作用的游離蒽醌衍生物,因而生首烏有通便作用而製首烏則無。通過藥理實驗,生首烏的50﹪醇浸出物對小白鼠有瀉下作用,但同一批生首烏經蒸製後製成50﹪醇浸出物,
 
其瀉下作用隨蒸煮時間加長而逐漸減弱,當蒸至50小時以後即無瀉下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含蒽醌衍生物,主要為大黃素、大黃酚、大黃素甲醚、大黃酸、大黃酚蔥酮、白藜蘆醇、雲杉新甙、β-穀甾醇等成分。
 
從現代藥理研究結果可知何首烏的藥理活性如下:
 
1.抗衰老作用:何首烏延緩衰老是一種綜合作用,包括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增強免疫功能、促進肝腦等重要臟器蛋白質合成、提高DNA修復功能、增加超氧化歧化物(SOD)的含量、降低丙二醛(MDA)含量、降低MAO-B活性,從而消除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延緩衰老和疾病的發生。
 
2.抗動脈粥樣硬化及降血脂作用:何首烏可提高人體清除膽固醇的能力,降血脂,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
 
3.促進血細胞及神經細胞新生和發育:何首烏含卵磷脂,是構成神經組織,尤其是腦、脊髓的主要成分,也是血細胞及其他細胞膜的重要組成成分,故能促進血液細胞新生和發育,具有良好的補血等補益作用。
 
4.保肝作用:何首烏所含的二苯乙烯成分對過氧化玉米油所致大鼠的脂肪肝和肝功能損害,肝臟過氧化脂質含量上升、血清谷丙轉氨及谷草轉氨升高等均有顯著對抗作用,還能使血清游離脂肪酸及肝臟過氧化脂質顯著下降。
 
5.增加機體免疫功能:如增加胸腺、腎上腺、脾臟和腹腔淋巴結的質量,提高白細胞總數,促進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等。
 
6.神經保護作用:何首烏所含的二苯乙烯對澱粉樣蛋白和過氧化氫致神經細胞存活率下降,及乳酸脫氫漏出增多,有明顯拮抗作用,提示二苯乙烯對老年性癡呆等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的防治有一定作用。
 
7.滋補強壯作用:可促進毛髮生長,使白髮變黑。
 
8.通便作用:所含的蒽醌衍生物能促進腸蠕動而有輕度瀉下作用。
 
何首烏的偽品
 
黃藥子在台灣藥材市場又名「本首烏」,因此民間常誤當為何首烏來使用。黃藥子為薯蕷科植物黃獨Dioscorea bulbifera L.的塊莖部分,具有化痰消癭、止咳等功效。黃藥子其塊根與珠芽均有毒性,如多服、久服可引起吐瀉腹痛等消化道反應,久服蓄積易致肝功能損害,對肝臟的損害屬於對肝細胞的直接毒性作用;且黃藥子在功效及療效上與何首烏差異甚大,故不宜充當使用。
 
偽品:黃藥子為薯蕷科植物黃獨的塊莖
 
摘自: 新醫藥週刊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