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魂養神-茯苓

2010-08-03 554

北宋著名的文學家蘇轍,年少時身體十分虛弱且疾病不斷,不是噁心、嘔吐、拉肚子,就是感冒、發燒、咳嗽。雖三天兩頭服藥,卻療效甚微。在他剛三十出頭時,舊疾未癒,又添新恙,只覺整天心慌、氣短、頭暈,到處求醫診治,身體依然每況愈下,一年不如一年。
 
蘇轍心想:求人不如求己。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找來醫書,開始自學。畢竟他聰明過人,又勤學好問,沒花太多時間便對《神農本草經》中數百種中草藥的性味、效用都瞭解得一清二楚了。他發現茯苓這味藥藥性十分平和,久服可安魂養神,正好對自己的病症。於是他天天持續服用,不出一年,以前那些十分難纏的痼疾都神奇般地消失了,身體更是一天比一天強壯。後來他還把這段經歷寫進自己的文章裡,並推薦人們用茯苓祛病延年。
 
本品為多孔菌科植物茯苓Poria cocos(Schw.)Wolf.外層乾燥菌核。性平,味甘、淡;歸心、肺、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寧心。用於水腫尿少,痰飲眩悸,脾虛食少,便溏泄瀉,心神不安,驚悸失眠等症。陰虛而無濕熱、虛寒滑精、氣虛下陷者慎服。
 
 
茯苓植物圖
 
 
茯苓藥材圖
 
 
茯苓飲片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