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葉草-麻黃

2010-11-02 127

從前,有個採藥的老人,無兒無女,收了一個徒弟。哪裡知道,這個徒弟很是狂妄,才學會一點皮毛,就看不起師傅了。有的時候,賣藥的錢也不交給師傅,自己偷偷花掉。師傅傷透了心,就對徒弟說:「你翅膀硬了,另立門戶吧!」 徒弟滿不在乎的說:「行啊!」師傅不放心地說:「不過,有一種藥,你不能隨便賣給人吃。」「什麽藥?」「無葉草。」「怎麽啦?」「這種草的根和莖用處不同;發汗用莖,止汗用根,一朝弄錯,就會死人!記住了嗎?」「記住了。」「你背一遍。」徒弟張口就背了一遍,不過,他背時有口無心,壓根兒也沒用腦子想。
 
從此,師徒分手,各自賣藥。師傅不在眼前,徒弟的膽子更大了,雖然認識的藥不多, 卻什麽病都敢治。沒過幾天,就讓他用無葉草治死了一個。死者家屬哪肯善罷甘休,當時就抓住他去見縣官。縣官問道:「你是跟誰學的?」徒弟只好說出師傅的名字。縣官命人把師傅找來,說「你是怎麽教的?讓他把人治死了!」師傅說:「小人無罪。」「怎麽能說你無罪?」「關於無葉草,我清清楚楚地教過他幾句口訣。」縣官聽了,就問徒弟:「你還記得嗎?背出來我聽聽。」徒弟背到:「發汗用莖,止汗用根,一朝弄錯,就會死人。」縣官又問:「病人有汗無汗?」徒弟答道:「渾身出虛汗。」「你用的什麽藥?」「無葉草的莖。」縣官大怒:「簡直是胡治!病人已出虛汗還用發汗的藥,能不死人?」說罷,命人打了徒弟四十大板,判坐三年大獄。師傅沒事,當堂釋放。
 
徒弟在獄中過了三年,這才變得老實了。他找到師傅認了錯,表示痛改前非。師傅見他有了轉變,這才把他留下,並向他傳授醫道。從此,徒弟再用“無葉草”時就十分小心了。因爲這種草給他闖過大禍惹過麻煩,就另外起了個名叫作“麻煩草”,後來又因爲這草的根是黃色的,才又改稱 “麻黃”。
 
本品為麻黃科植物草麻黃Ephedra sinica Stapf.、中麻黃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 et C.A.Mey.或木賊麻黃Ephedra equisetina Bge.的乾燥草質莖。性溫,味辛、微苦;歸肺、膀胱經。能發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腫。用於風寒感冒,胸悶喘咳,風水浮腫等症;現代用於支氣管哮喘。體虛自汗、盜汗、虛喘及陰虛陽亢者禁服。
 
 
麻黃植物圖
 
 
麻黃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