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腰傷黃絲藤-菟絲子

2010-12-30 140

很早以前,有一個愛兔成癡的財主,專雇一個長工幫他養兔,並規定死掉一隻兔,要扣1/4的工錢。有一天,養兔的長工不小心把一隻兔子的腰部打成重傷,因怕財主看到,便偷偷地將這隻受傷的兔子藏在黃豆地裏,奇怪的是,他發現這隻傷兔並沒有死。他把這件怪事告訴了父親,父親吩咐他定要將此事探個究竟。於是,長工又將一隻受傷的兔子放進了黃豆地裏。他跟隨傷兔仔細觀察發現:受傷的兔子很喜歡吃一種纏在豆稭上的野生黃絲藤。不久,傷兔的傷竟漸漸痊癒了。於是,長工把觀察到的情況告訴了父親,父子倆由此斷定黃絲藤可以治腰傷。
 
後來,那長工果真使用這種黃絲藤治好了許多腰傷的病人。他想,黃絲藤首先治好的是兔子,其形狀又如細絲,於是便將它取名爲“兔絲子”。由於黃絲藤-“兔絲子”是味草藥,後人便在“兔”字上加草字頭,成了“菟絲子”,一直沿用至今。
 
本品為旋花科植物菟絲子Cuscuta chinensis Lam.及同屬近緣植物的乾燥成熟種子。性溫,味甘;歸肝、腎、脾經。能滋補肝腎,安胎,明目,止瀉。用於陽痿遺精,尿有餘瀝,遺尿,尿頻,腰膝酸軟,目昏耳鳴,腎虛胎漏,胎動不安,脾腎虛瀉;外治白癜風。陰虛火旺、陽強不萎及大便燥結者禁服。
 
 
菟絲子植物圖
 
菟絲子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