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解毒-黃連

2011-01-14 321

從前,在巴山深處,有一江姓的名中醫,家有一藥園,種有數百種中草藥。
 
有一天,江醫生要遠出行醫,便請來一位黃姓的青年爲幫工,替他管理藥園。正月的一個早上,寒霜未消,冷氣襲人,這個青年在藥園後山的路旁,發現一株開著綠白色小花的小草,迎著凜冽的寒風搖曳。於是他把這棵野草移入藥園,幾年之後就繁殖了一大片。江醫生有一個聰明伶俐的愛女,名喚茹茹。一天她突然得了一種病,滿身燥熱,又吐又瀉,只兩、三天功夫,就病得不省人事。江醫生不在家,茹茹之母請來了幾個醫生治療,均不見效,後來反而便起血來。眼看就有喪命之虞。黃幫工見狀,也十分焦急,怎麽辦呢?他突然想起藥園裏那開著綠白花的野草來。於是,他連根拔了一株,洗淨熬了一碗水,端給茹茹喝。誰知,早上喝了,下午病情大減。連服兩次,茹茹的病奇跡般地痊癒了。江醫生回來後,聽說幫工用一種野草治好了女兒的病,便詢問了女兒的病情,方知女兒所患腸胃熱重,必須清熱解毒,才能醫好,這開綠白花的小草對清熱解毒定有特效。江醫生對這種野草,又幾經臨床實驗,果然如此。這位幫工姓黃名連,江醫生爲感念他發現並培育了這種特效草藥,便把這味中藥命名爲“黃連”。從此,黃連之名便上了藥書。同時,江醫生爲感激黃連對女兒的救命之恩,遂將女兒茹茹許配給黃連爲妻。
 
至今,在陝南山區鄉間,還流傳著“黃連姻緣”的美好詩句:「良藥苦口數黃連,綠花爭豔正月間;清熱解毒除沈痾,苦盡甜來結姻緣」。
 
本品為毛茛科植物黃連Coptis chinensis Franch、家黃連C. teeta Wallich及同屬近緣植物除去鬚根之乾燥根莖。性寒;味苦;歸心、脾、胃、肝、膽、大腸經。能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用於濕熱痞滿,嘔吐吞酸,瀉痢,黃疽,高熱神昏,心火亢盛,心煩不寐,血熱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癰腫療瘡等證;外治濕疹,濕瘡,耳道流膿。胃虛嘔惡,脾虛泄瀉,五更腎瀉者均慎服。
 
 
黃連植物圖
 
 
黃連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