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引-橄欖

2011-03-22 145

相傳有一位老中醫,醫術相當高明。一天,有個叫黃三的人來看病,他說:「久仰先生大名,今日特來求醫,我黃胖、懶惰、貧寒,望能妙手醫治。」老中醫心中暗想,這“三病”之根在於懶惰,須先讓他由懶惰變得勤勞,便告訴他:「從明天開始,你每日早晨去茶館飲橄欖茶,然後拾起橄欖核,回家種植於房前屋後,常澆水護苗,待其成林結果,再來找我。」
 
黃三遵囑照辦,細心護林。幾年過去了,橄欖由苗而樹,由樹而林,由林而果,黃三終於變得勤快起來了,人也長得壯壯實實,可是他仍然很窮,便去找老中醫。老中醫笑說:「你已沒了黃胖、懶惰之症了,你且回去,從明天開始,我叫你不再貧窮」。
 
次日,果然有不少人前來向黃三買橄欖,從此,陸續不斷,黃三也就不再貧窮了。原來,老中醫開處方時需要橄欖作藥引,而這一帶沒有出產,便想出這個給黃三種橄欖治病的辦法。人們都歎服老中醫的高明。
 
本品爲橄欖科植物橄欖Canarium album Raeusch.的乾燥成熟果實。性平,味甘、酸;歸肺、胃經。能清熱,利咽,生津,解毒。用於咽喉腫痛,咳嗽,煩渴,魚蟹中毒等症。
 
 
橄欖植物圖 
 
 
橄欖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