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果-羅漢果

2011-05-10 147

羅漢果是一種延年益壽的長壽果。其味甘性涼,有清肺止咳、潤腸通便、消腫止血之效。據《廣西中藥志》記載:羅漢果能止咳清熱、涼血潤腸,可治咳嗽、胃熱等症。此外,羅漢果的葉也可入藥。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一位瑤族樵夫的母親患了咳喘病,久治不癒,樵夫爲此很是苦惱。有一天,樵夫在上山砍柴時,不小心被一隻野蜂螫中了手臂,患處變得紅腫不堪、疼痛不已。他見身邊的青藤上結了幾個野果,便順手摘下。嚐後發現其味道又香又甜,於是,便將果汁塗在患處。沒過多久,手臂的腫痛竟然緩解了。於是,樵夫多摘了些果子帶回家給老母親吃。不久,老母親的咳喘病竟然不治而癒。母子倆高興極了,逢人便說這種野果的奇效。
 
有一個郎中聽說了此事,特地要來這種野果研究、實驗,結果發現這種野果有消炎止痛、清熱解毒、止咳利咽之效。因爲這個郎中的名字叫羅漢,所以人們把這種野果稱之爲羅漢果。
 
本品為葫蘆科植物羅漢果Momordica grosvenori Swingle的乾燥果實。性涼,味甘;歸肺、大腸經。能清熱潤肺,滑腸通便。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秘等症。
 
 
羅漢果植物圖 
 
 
羅漢果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