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陰忌生冷

2022-08-15 212

立秋後,由於盛夏餘熱未消,白天氣候仍見高溫,故有「秋老虎」之稱。然而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這時候還不見秋高氣爽,秋季該如何養生呢?

秋天屬肺,肺主一身之氣,肺五行屬金,最怕火熱痰濕,影響宣發肅降。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在衛教指出,在立秋之前,暑濕明顯的時候,環境悶熱潮濕,容易影響人體「氣」的運作,熱無法適時排除,出現中暑的表現,因此,適當選用當季瓜果,如冬瓜、絲瓜、瓢瓜、苦瓜、綠豆、薏苡仁等熬湯飲用,對去除體內的濕熱很有幫助;而表面的濕熱則須用到芳香發散的中藥,如藿香、紫蘇,以開鬱除濕了。

古人云:「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進入秋季,濕氣漸去,雨水減少,暑熱未盡,雖感受燥熱氣息,千萬別吃冰來犒賞自己,不妨喝些白木耳、蓮子、百合、水梨汁、蜂蜜汁之類清潤飲品以潤肺生津。

國人飽受covid-19之苦,肺氣耗傷,容易喘、疲累,在養陰藥之中,適當輔以人參或黃耆補氣,或者脾胃弱的從健脾補肺,可以盡快恢復功能。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建議,能夠訓練心肺功能、有氧的運動都很適合喔!但凡事都要循序漸進,建議先從散步、快走、再至超慢跑,體操、舞蹈等,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最重要。到秋高氣爽之際,爬山登高望遠也是很不錯的活動。

中醫師提醒,記得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古人雖不知有電解質,但亦重視陰液的補充。此外,不建議過度激烈、大量流汗與過晚運動等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