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穴貼壓、中藥疏肝 帶您走出新冠失眠

2021-08-15 354

醫生,我最近出現失眠情況,明明都在家裡,但身體卻越來越糟糕;醫生,我睡眠一直都不好,自從疫情之後,睡得更糟糕,但是我又不敢來醫院,怎麼辦呢?中醫師陳煒達指出,防疫之下,從兒童至老人家,失眠成了一個普遍性問題。

陳煒達表示,這次COVID-19的襲擊,除了國內經濟重創,最讓人聞風喪膽的絕對是病毒對人體的直接傷害,非但傷害了確診者的「身體健康」,也間接地影響國人的心理健康,新冠失眠(coronasomnia)也隨之而生。

有的人心理壓力太大,對病毒的恐懼、對收入的擔憂、期待得到紓困金卻事與願違的失落,或是與家裡小朋友朝夕相處產生的焦慮等等因素,都算是壓力的來源。再加上該喝的咖啡沒有少喝,不該看的劇看了好幾部,造成難入眠,越躺精神越好,連作夢都在焦慮。有的患者乖乖待在家,配合防疫政策,卻疏於幫自己安排適當的室內運動,導致晚上睡覺也許有睡意,但總覺得睡不沉,隔天醒來還是相當疲倦。

心理會影響生理,尤其在疫情帶來的壓力下,失眠更容易出現。陳煒達表示,壓力對人體的影響,從中醫觀點來看,認為患者肝氣不順暢,這個「肝」不能與西醫的肝(Liver)畫上等號,且中醫所說的肝氣受到壓力影響,形成所謂的肝氣鬱結,一旦置之不理,任由肝氣十分鬱結,肝經所循的器官,例如乳頭、生殖器,在其他條件具足的情況下,也會發生病變。陳煒達解釋,這也說明了許多乳癌或生殖系統癌症患者,長年焦慮的習慣性普遍較其他癌別來的高。

陳煒達說,疫情一時半刻是解決不了的,尤其變種病毒的逆襲,浮現了人類未來可能的隱憂,想要解除這樣的失眠問題,必須由內在做起。先從內在的「心」談起,在現代社會下,人們最不擅長的就是安心,大家把「安頓己心」當作是老人在做的事、宗教在做的事、心理相關人員在做的事,反正不是「我的事」,就算面臨心理不平靜,習慣唯物主義的我們,也把「我」當作「主人」,「我」要去控制「心」,躺在床上數羊助眠,是否還暗示「我」要讓「心」睡著!結果羊越數越清醒,乾脆起來滑手機,放棄睡眠。

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就像疫情一樣,不是人類可以掌控的,因此首要是學習順應自然,人之所以能夠睡著,就是「什麼都不控制」,若出現失眠,應靜心反思:這個身體承受了壓力,肝氣不暢,失眠其實是正常的,用雙手擁抱失眠,說也奇怪,有人反而就此睡著了,就算沒有睡著的人,也沒有再加諸壓力,當失眠的共犯。別忘了,壓力是主觀認定的,並非去控制環境,相反地,該去順應自然,如此肝氣疏暢,沒有壓力,自然睡得著了。

針對這樣的族群,陳煒達建議,中藥有「疏肝解鬱」的藥材,在面對壓力狀況下,把體內的肝氣疏通,外加安神類的藥,進而達到治療失眠的目的。除了中藥,耳穴貼壓療法能促進經脈循行,增強臟腑功能以調暢氣血之功效。另外,可促進末梢神經與大腦皮質相應區的聯繫,使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來改善失眠質量,對於失眠合併高血壓病人的血壓值亦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