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 中醫不只藥膳

2021-11-01 285

生產除了意味著新生命的誕生,也讓產婦本身角色變得更多元,坐月子不但是身體的調養修復,也是對於多重角色的適應期。目前坐月子的形式不外乎在家接受長輩照顧、訂購月子餐、聘用月嫂及入住產後護理之家或月子中心等。

中醫在產後調理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大多數人的理解是「要喝生化湯排惡露」、「拿藥帖燉藥膳補身子」,但這僅是中醫在產後調理的一小部份。

奇美醫院中醫師王瑜婷說,主要根據產後身體復原的不同階段,給予不同功效組成的藥膳配方,包括益氣補腎養血、健脾除濕、補肝腎強筋骨等,搭配現代營養學理論,並考慮適口性,設計出美味健康的膳食。

現代的生活條件、生活型態跟過去差異甚大,王瑜婷進一步說明,以飲食來說,相較於以前人的粗茶淡飯,現代人的飲食,尤其是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是相對多很多;過去常講產後氣血大虧,而現代產婦氣血虧的程度較輕;以作息而言,過去隨日出日落作息,現代人熬夜、工作壓力大可能是家常便飯,所以陰虛陽亢或氣滯的體質較為常見。中醫師會根據診察結果分析產婦目前的體質狀態應該是以飲食調養為主,或者需要配合中藥加強調理。

產婦不論是想追奶、退奶或者是乳腺阻塞發炎,除了婦產科醫師、護理師專業的泌乳護理外,也可藉由中醫穴位按摩,例如膺窗、天谿、乳根、膻中等穴調暢乳房及乳絡氣血;或根據辨證使用如通草、王不流行、路路通、漏蘆、蒲公英等理氣通絡、逐痰清熱等中藥,改善缺乳或乳脹、乳痛的困擾。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