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轉骨 兼顧免疫

2021-11-15 201

轉骨成長把握好時機!氣候漸涼入秋,正適合用中醫藥膳幫助孩子生長發育。透過中藥調補脾腎,能為青春期的成長打下良好基礎,同時也能提升免疫力,在現今疫情肆虐中更顯重要。

轉骨不僅著重於長高,重要的是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達到促進身體健康的目標。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由專業中醫師辨證後,改善身體的吸收狀態,增進生長趨勢,調節免疫減少過敏的發生。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表示,骨頭增長快速的關鍵期,一是出生階段,另一個即是青春期,此兩個階段人體骨骼密集成長,最好的轉骨時期在青春期肇始時,此時宜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等並以中藥轉骨方來推波助瀾。

根據中醫學理及多年累積的臨床經驗,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開發出轉大人藥膳方,供醫師於臨床應用,係針對青少年發育中需求設計,給予調氣養血膳食,讓青少男可以順利長高長壯,青少女可以氣血調和、身材高窕有致。服用時機以女孩初經來潮後,男孩開始變聲後,即可服用。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建議,除了轉骨藥膳外,影響成長的因素包括遺傳、營養、運動、睡眠、情緒壓力等。因此良好習慣養成,如飲食均衡、蛋白質及鈣質攝取要足夠、新鮮蔬果不可少、規律運動習慣及充足的睡眠、平日可多按壓腳底的「湧泉穴」來刺激生長。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