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正祛邪療肺癌 改善副作用增強療效

2022-10-15 258

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已蟬聯四十年冠軍,其中,肺系惡性腫瘤更連十八年居冠。肺癌常見的現代醫學治療包含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及免疫治療,治療過程中導致的不適,患者常因副作用而對正規治療卻步。奇美醫院中醫師王瑜婷表示,肺癌治療過程中不適或效果不佳,搭配中醫針藥治療有加乘作用,幫助緩解症狀,增強原有常規療法的治療效果。王瑜婷說,中醫門診常見的癌患可分為四類﹕

一、剛確診肺癌但因害怕副作用想尋求其他療法:

中醫面對這類病友,通常會先肯定其處理疾病的積極態度,再根據其腫瘤階段說明中醫的角色,並鼓勵其接受原團隊治療計畫,過程中搭配中醫輔助減緩副作用。這類病友來診時常伴有多思慮、失眠的問題,來診時會視情況給予疏肝解鬱安心神的處方。

二、剛確診肺癌正在等待治療:

這類病人常見腫瘤治療藥物需另案申請者,由於擔心在等待治療期間腫瘤繼續惡化,想先以中醫控制病情,考慮腫瘤的類型與增生特性。中醫會先給予理氣消痰濕,化瘀清熱解毒為主之處方。

三、接受一段時間或完成治療,腫瘤治療穩定者:

這類病友是中醫門診最常見的,用中醫緩解治療過程中出現的不適感,如腸胃道症狀、皮膚炎症狀、體力下降等。治療前,除了腫瘤的痰瘀熱毒外,「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病人本身即存在正虛的狀態,在治療過程中,不論是手術損傷筋絡氣血,放療的外火灼傷氣陰;化療耗損氣血陰陽、產生痰瘀氣滯;標靶治療耗損陽氣、導致濕瘀熱停滯;免疫治療造成氣虛濕熱等,造成虛實夾雜的病理體質,而有多樣的治療副作用表現。中醫在會根據主訴症狀、病人整體表現、治療階段、腫瘤分期等採取比例不同之清熱、化瘀、消痰、除濕、補氣、補陽、滋陰或養血等方法,視病況以扶正或祛邪為主。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