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離後視力模糊 追劇致乾眼惡化

2022-10-15 245

南投一名38歲陳姓女子,近日解隔離後,返回工作崗位,卻在上班時出現視力模糊的情況,擔心是確診後遺症,趕緊至眼科門診就醫,醫師經檢查及了解後,發現陳女隔離期間熬夜追劇,乾眼症惡化,造成角膜損傷而影響視力。

陳小姐月初時因為確診新冠肺炎,居家隔離七天,隔離期間由於陳女無明顯不適症狀,因此趁這個機會窩在房間熬夜追劇,相當過癮。沒想到在解隔後,看東西模糊不清,甚至有刺痛感。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患者應是3C產品使用過度所致,長期專注觀看螢幕,使得眨眼次數減少,降低眼睛淚液分泌,而引起乾眼症。若持續用眼習慣錯誤,乾眼症惡化恐造成角膜受傷,影響視力。該名患者在經過藥物治療後,已經緩解角膜損傷及乾眼之狀況。

另外,有許多民眾會關燈玩手機或看劇,因瞳孔會在黑暗中放大,因此會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睛,恐造成黃斑部病變之危害。何建賢提醒,使用3C產品一小時就該休息10〜20分鐘,避免在關燈情況下看電視和玩手機,隔離期間可至陽台或向窗外望遠凝視,降低視力惡化的可能性。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