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鍋 避免胃食道逆流

2021-12-15 318

冷颼颼的天氣,常會讓人吃飯時忍不住多喝幾碗熱湯,或是直接享用一頓熱呼呼的火鍋,吃飽後身體是暖和了,但是這樣的進食方式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可能出現胃酸上逆、胸口灼熱、胸悶胸痛、咽喉異物感等症狀。

中醫師張馨予指出,現代人常因工作、課業壓力過大影響作息,三餐無法定時定量外,還要狼吞虎嚥爭取更多工作或唸書的時間。而壓力、不恰當的飲食習慣和進食速度過快,正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在臺灣,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近十年來逐漸提升,幾乎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

張馨予說明,胃食道逆流是指飲食後胃裡的胃酸或氣體逆行往食道去、甚至湧上喉嚨,透過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可以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放慢進食速度,儘量細嚼慢嚥,充分的咀嚼可以減少胃研磨食物的負擔,並加速胃排空的速度。三餐定時定量,七八分飽的程度即停止進食,減少胃內部壓力。避免食用高油、不易消化、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甜食或過酸的食物。酒、碳酸飲料和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可樂等,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容易使胃酸逆流,也建議減少飲用。

飯後喝湯和火鍋類進食方式容易延遲胃排空的速度,又容易吃過飽而增加胃內部的壓力,甚至有時吃鍋太熱又搭配碳酸或含氣泡飲品不但增加胃內部壓力又降低下食道括約肌壓力,讓胃酸或氣體更容易往食道喉嚨去。因此在吃鍋類食物時,挑選較清淡口味、避免重口味沾醬、保持細嚼慢嚥、不要一次煮太多菜或肉以免吃過飽、避免搭配氣泡或碳酸飲料、喝湯選在飯前只喝少量都可以減少出現胃食道逆流機會。

張馨予表示,中醫認為消化吸收有賴於脾的升清運化、胃的腐熟和降與肝的疏泄調達。張馨予補充說明,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胃失和降,其中又分為寒、熱的不同,也可能受到七情鬱結、氣滯痰凝影響,而憂愁思慮

過度則傷脾胃,暴怒憤鬱則傷肝,肝木氣逆剋犯胃土,胃氣因而瘀滯不通暢。飲食失節、勞累過度皆會傷損脾胃,導致胃氣上逆、升降失司,而產生燒心感、泛酸等症。依中醫來分類,主要可分成受情緒壓力影響的肝胃不和類;多食油膩或暴飲暴食的飲食積滯類;以及消化較慢,容易腹瀉的脾胃虛寒。

張馨予提醒,除了前面提到飲食的注意項目外,在生活管理方面,避免睡前兩小時進食,或是吃飽兩小時內運動、平躺休息、彎腰出力或穿過緊衣褲。固定時間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體重控制減少腹部壓力,更可讓情緒得以宣洩。找尋個人紓解壓力的方法釋放緊繃的精神情緒狀態。

若已經出現胃酸逆流的症狀,張馨予建議,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到20公分,減低不適的情況發生。保健方面,多吃一些保健胃的食物,山藥、秋葵、南瓜、木瓜、黑木耳、生薑等食材,可以針對不同類型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服用。平時按摩穴位對於保養或者是急性症狀緩解都有幫助,常見的穴位如合谷穴、內關穴和足三里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