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輔助 降低二次罹癌機率

2022-11-01 272

癌症高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甚至高出第二位的心臟疾病近一倍之多,但病患在接受治療期間常常因為副作用引起身心極大不適,甚至放棄治療。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指出,癌症治療有攻、守兩大方向。攻就是祛邪,西醫以手術、放射治療、化學藥物來消除癌細胞;守則是扶正,中醫在治療癌症過程中適時介入,依患者個人體質之不同,給予個別化的體質調理,減緩化療後帶來的副作用、降低二次罹癌的機率、提升存活率等。

陳朝宗說,中醫輔助治療癌症,主要在以下幾個時期介入治療﹕

    1.治療前期:在癌症患者尚未進行手術治療時,中醫可藉由輔助調養,來提升正氣與增強體能狀況,讓身體有較好的能力,應付接下來的癌症治療與手術。

    2.治療後:當患者進入癌症治療階段,及身體開始治療,如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等,這時要提升身體自我修復能力,可針對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來進行調養。例如在化療過程中,最常見的副作用如腹瀉、噁心、嚴重嘔吐等症狀,中醫可幫助增強腸胃道修復與恢復腸胃道營養吸附功能的效果。有些患者會出現骨髓抑制之副作用,如白血球、血小板不足等,也能透過調理恢復造血功能、保護骨髓;其餘副作用則可用健脾補氣方式,幫助他們有足夠體力應對後續癌症治療療程。

    3.追蹤期:針對療程已結束的患者,可由中醫師檢視並評估身體與飲食狀況給予適當處置,幫助患者修復癌症治療後元氣損傷的身體,也能重新建立身體免疫系統,調整體質,讓腫瘤較不易成長、生存,降低二次罹癌的機率。

陳朝宗表示,西醫治療以攻擊癌細胞為主,中醫則能提升免疫力,增強治療效果、消滅癌細胞更全面,產生抵抗力對抗癌細胞,對於癌症治癒率及患者存活率,都有極大的幫助。中西醫攜手並進,巧妙結合兩者的優勢,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治療效果,相信會是癌症患者最大的福音。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