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長新冠 中醫投藥有解

2022-11-15 248

今年春季新冠omicron疫情席捲全台,至今全國已超過300萬人確診過,而花蓮縣也累計近5萬名確診民眾。多數確診者解除隔離後,產生多種後遺症。   

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提到,最近在診間常遇到新冠康復者因疲累而就診,除了有持續咳嗽、喉嚨不舒服或灼熱感等症狀,也有人體力變差,連走路都會喘,甚至出現特殊的情況﹕例如原本好睡的人,開始有長期失眠;原本心情平和的人,開始會憂鬱低落;原本清醒的頭腦,開始反應變慢,說話需要想一下;或是身體本來的舊傷、關節痛紛紛重出江湖,被痠痛困擾著,中醫師提醒,不妨採用中醫調理做改善方案。

一般情況下,新冠病毒會侵犯呼吸道,造成常見的嚴重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等症狀。採陰後,照理說應該要好得差不多了,但還是有許多民眾喉嚨不舒服,或是繼續咳嗽兩三個禮拜,梁智淮說明,這是由於病毒的感染,使得呼吸道和喉嚨的保護力變差,這時運用中藥滋養肺陰,例如百合固金湯或清燥救肺湯,來加速呼吸道免疫力的恢復。

體力變差也很常見,許多患者抱怨怎麼連走路都會喘,這些情況多是傷了肺氣肺陰,此時可用西洋參、麥門冬、五味子等中藥來調理。除此之外,新冠病毒也會造成和一般感冒不同的後遺症,例如腦部的傷害、關節筋骨的傷害、脾胃的傷害等,這是因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病毒會侵犯身體抵抗力較弱的地方,而中醫辨證論治的治療方式,可針對患者身體的不足或是餘邪未清的部分來進行補強,再依症狀來處方用藥獲得改善,幫助早日恢復身體的正常機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