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研究﹕補骨脂寧具延年益壽成分

2022-04-01 385

長庚大學研究,中草藥有效成分「補骨脂寧」(corylin)能讓高脂飲食小鼠增加20〜30%的壽命,若以人類平均壽命75歲推算,相當於延長至90到97.5歲。研究成果已刊載於知名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大幅提升中醫藥的國際能見度。

許多中草藥雖被古籍藥典記載具有延年益壽功效,但極少獲得頂尖國際期刊支持。長庚大學中醫系天然藥物所副教授陳金銓指出,主要是探討壽命機制複雜且耗時,鑑定中草藥延壽的有效成分更具難度,要做一完整研究並且驗證,沒有長時間投入很難完成,這次能有突破性的成果,團隊成員皆感振奮。

陳金銓團隊從《本草綱目》、《千金藥方》、《神農本草經》及《黃帝內經》等藥典中,蒐集記載具延年益壽的單方或複方中草藥,並利用篩選系統鑑定出「補骨脂」具延長酵母菌壽命的功效。接著再從中分離出22種單一成分並再次進行活性評估,發現corylin是藉由抑制Gtr1蛋白質來延長酵母菌壽命。同時也在人類臍帶靜脈內皮細胞中,經由RNA次世代定序結果顯示corylin能延緩細胞走向衰老。

研究共同作者、長庚大學中醫系主任楊賢鴻表示,這項研究值得關注的是,服用corylin的小鼠不但延長了壽命,而且是「健康」的延長壽命,不只沒有腎毒性,還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脂肪肝及肝臟發炎指數,並大幅提升運動能力,達到健康老化。不過,楊主任也特別提出提醒,研究尚無臨床試驗,民眾請勿自行購買補骨脂或corylin服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