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追劇打電動 眼乾澀中醫有招

2023-02-01 262

今年年節有10天連假,許多人過年就是熬夜打麻將、追劇、打電動,整日下來眼睛其實又累又痠,甚至是太過乾澀,小朋友更要小心近視加重的危機。

中醫大新竹附院中醫部指出,在用眼過度的人身上,眼睛乾澀是很常見的症狀,這是因為減低眨眼的次數因而缺少淚液以及油質的分泌,讓眼睛失去保持濕潤的功能。更有一部分的女性在更年期後因為荷爾蒙變化的影響,也比較容易有這個問題。

以中醫的角度來說,五臟六腑的失調,都有可能讓身體的津液缺乏,其中以肝腎陰虛是最常見的體質表現,若是因其他飲食或局部發炎造成身體的火氣或濕氣較重,則是會影響眼睛周圍的循環,造成津液無法分布到眼睛,邪熱留戀或是濕熱就是主要的類型。

一位48歲女性,長期盯著電腦工作,更年期後眼睛乾澀的情況更加明顯,甚至眼睛時常帶有紅色血絲,氣候變化較大時眼睛也很容易癢,前來中醫就診,診斷為肝腎陰虛,肝火上炎的體質狀況。除了使用夏枯草、菊花等清肝明目的藥材,配合丹參、紅花等藥加強眼周循環,加上含有枸杞、地黃等滋潤滋養成分的中藥,2周後症狀緩解。

另外,還可使用針灸改善乾眼症狀,睛明、攢竹、瞳子髎是常用的穴位,也會建議平常可以熱敷眼睛、按摩眼睛周圍,便能刺激穴位進而改善症狀。

中醫師提醒,最重要的是要讓眼睛多休息,趁放假時多去戶外走走,3C產品的使用還是盡量減少,用眼超過30分鐘後,就要休息一下,除了眨眨眼睛增加眼睛濕潤以外,還可以轉轉眼球放鬆眼部肌肉。也不宜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最重要的是,熬夜真的對眼睛不好,對身體影響更大,盡量不要熬夜。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