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月經停不了 三良方治崩漏

2023-03-15 334

女性更年期因卵巢逐漸退化,出現月經紊亂的現象,有些經期變短;有些則是滴滴答答、經血過多,讓人很困擾。

中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師謝宜庭在衛教中指出,在中醫,對於月經突然出血,來勢急,血量多的叫「崩」;淋漓下血,來勢緩,血量少的叫「漏」。謝宜庭進一步說明,崩漏常發生在更年期前後,但除了賀爾蒙影響外,有些是其他潛在的病灶造成月經紊亂的情況,像是子宮瘜肉、子宮內膜增生、子宮肌瘤、子宮腺瘤等,另外,還有剖腹產傷口缺損或子宮內沾黏、多年前被遺忘在子宮內的避孕器等等,需要找出病因予以針對性治療為佳。

臨床辨證時結合出血的量、色、質變化和全身證候辨別寒、熱、虛、實,並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出血的久暫,採用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靈活運用「塞流」、「澄源」、「復舊」三種方法。塞流即是止血,崩漏以失血為主,止血乃是治療本病的當務之急;「澄源即是求因治本,針對引起崩漏的具體原因,採用補腎、健脾、清熱、理氣、化瘀等法,使崩漏得到根本上的治療;復舊即是調理善後,重建月經周期,才能使崩漏得到徹底的治療。

崩漏常見原因不外乎「虛、瘀、熱」,謝宜庭說,用水管比喻「虛」,像無法把水龍頭關緊,常見氣虛,氣不能收攝血液;「瘀」就像水管卡垢,造成血液不能遵循脈道,如器質性的病變,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瘜肉等;「熱」就像水壓大無法停止水流,虛熱、實熱都有,更年期導致的熱,熬夜所引起的熱都有可能。再依據患者體質偏性選擇適合止血藥物,例如用涼性的黃芩、地榆來減少出血量,屬於涼血止血法;用化瘀的三七、蒲黃來減少出血量,屬於化瘀止血法;利用黃耆、黨參來補氣升提,減少出血量,則屬於補氣止血法。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