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怎麼辦? 中醫師:對應五臟調理

2023-04-01 200

中醫藥在預防及治療新冠肺炎的成果受到民眾肯定,除了改善臨床症狀,亦可防止病情轉成危急重症。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任林榮志在國醫節學術研討會中指出,治療新冠肺炎後遺症及恢復身體功能,中醫藥亦有優勢。

林榮志說,造成長新冠症狀是因SARS-CoV-2病毒在體內,其影響不限於呼吸道,可能在急性期後,持續潛藏在如肺臟、大腦、腸道、肝臟等,並持續造成傷害。此外,免疫系統能夠抵禦感染,若因病毒誘發免疫失調,可能引發過度發炎反應,導致新冠肺炎後遺症發生。

一般常見症狀有疲勞倦怠、發燒;心肺症狀有咳嗽咳喘、呼吸不暢、心悸、胸痛。神經症狀有出現記憶問題的腦霧,難以思考或無法集中注意力、以及頭痛、頭暈、嗅覺味覺異常、睡眠障礙、情緒問題。消化症狀有腹瀉、腹脹痛、排便問題;婦科症狀是女性月經週期或經量出現變化;其他則有關節痛、肌肉痛、落髮、皮膚炎等症狀。

染疫後五臟均受到影響,林榮志表示,肺的保養可用百合、銀耳來潤肺止咳,提神養氣;按摩尺澤穴、列缺穴、膻中穴來緩解氣喘與呼吸急促,讓清氣上升,改善胸悶、頭暈、頭重。心的保養可按摩百會穴、四神聰穴幫助醒腦開竅,改善精神不集中。脾的保養在飲食方面宜清淡易消化,避免肥甘厚膩、生冷、烤炸辛辣;按摩氣海穴、足三里穴,有助身體補氣理氣及調理脾胃。肝的保養可以喝薰衣草、玫瑰、陳皮、佛手等具有香味的茶飲;按摩太衝穴、內關穴能放鬆心情,改善憂鬱、焦慮情緒。養腎方面,如黑芝麻、黑棗、黑木耳、桑椹等可養腎;按摩腎俞穴,可溫補腎陽,兼具調節腎經與補腎功能。

林榮志提醒,新冠病後屬大病初癒,看似症狀緩解,然而多數臟腑氣機紊亂、正氣未復,要注意日常生活作息,切忌暴飲暴食、熬夜過勞,應保持心情愉悅、多喝水、充分睡眠、適當活動、注意保暖,避免溫差大而著涼。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