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附醫深耕地方 落實用藥安全宣導

2020-12-01 323

落實中藥用藥安全宣導,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今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中醫藥衛生教育多元推廣」計畫,在中國醫藥大學顏宏融主任的帶領之下,協同全台北中南東部共8家中醫藥衛生教育資源中心,深入社區、學校推廣中醫藥的用藥安全知識。活動的種子師資在經過統一的培訓以及中藥相關的台語訓練後,走入在地,和60、70歲的叔叔、阿姨、阿公、阿嬤面對面,以生動的台語教學;同時團隊也將精彩的活動帶入國小、國中校園,同學們都相當積極地參與,問答時反應熱烈,也踴躍舉手表達意見,讓正確用藥觀念向下紮根。

今年總計舉辦54場衛教活動,參與民眾超過1900人,由中醫師、藥師及護理師通力合作,以五大核心「停」偏方、「看」中醫、「聽」仔細、「選」合格、「用」對藥口訣,積極提倡中藥用藥安全。

顏宏融表示,雖然民眾購買地下電台藥品的行為漸漸減少了,但對於中西藥併用或是中藥的安全性,往往還是有許多疑惑,透過衛教宣導,倡導正確觀念,可以化解民眾對於中醫藥的疑慮;衛教活動搭配富含中醫特色的視力保健穴位按摩及八段錦當作暖身操,提高國人優質的中醫藥利用。

永康奇美醫院許晉嘉醫師說,阿公阿嬤們很熱情的一直問問題,捲捲頭髮的阿桑說他看到有獎徵答的題目一直笑,還特別強調這是他第一次聽演講沒有睡著;也有阿公特別跑來跟我說,第一次知道原來火燒心可以看中醫。其他如服用中藥和咖啡、牛奶等應該要間隔多久?原來中藥與西藥服用時間只要間隔一小時以上就可以,並非吃了西藥就不能吃中藥;還有哪些藥可以自己買,而哪些藥一定要醫師開處方;科學中藥究竟是什麼?讓我明確感受到只要好好說明,民眾其實對中醫會有很高的信任度!

花蓮慈濟醫院的陳中奎副主任及吳立工醫師則分享了住在社區日間長照機構、一位彭先生的故事:

彭先生因為膝蓋痠痛,將從電台購買來路不明的貼布敷貼於膝蓋,但敷貼處卻開始出現皮膚紅、乾裂、搔癢及紅色突起疹子等症狀,甚至出現輕微腫脹、局部滲出物和微小水泡。聽了衛教演講後,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經常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的廣告、使用來源不明的藥品,以致病情惡化。聽完演講,他痛定思痛,決定以後都要購買合法GMP藥廠所製造之中藥,向合格中藥販賣業者購買中藥材,並且以正確且安全的方式使用藥物,來維護自身及親友的身體健康。

多數的恐慌都來自「未知」及「不明白」,相信只要有中醫藥用藥安全的持續推動與落實,就能減少民眾對中藥的誤解及誤用,不會再以訛傳訛地在菜市場或電台購買來路不明的非合格中藥,使用中藥時更放心。

在日前的成果發表會中,除了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官員出席,8家資源中心也全數到齊,其中包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秀傳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奇美紀念醫院、柳營奇美紀念醫院及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共同交流寶貴且有趣之衛教經驗。

當天也設置衛教宣導區,不僅播放今年宣導使用的衛教動畫影片,展示衛教單張漫畫及各家資源中心成果海報,以更貼近民眾角度且有趣的方式進行推廣。現場人潮不斷,民眾熱情地參與活動。透過成果發表會,不僅得與全台各中醫藥衛生教育資源中心達成合作交流,也能進一步詳盡地向大家展示中藥用藥安全與衛生教育的重要性。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