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要留意 恐有洗腎風險

2023-04-15 228

50歲的王先生年輕時就有痛風的問題,發作時就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服用,疼痛緩解時就不去理會,也沒有到醫院就診。近期因為下肢水腫就醫,雙手多處關節腫脹變形,檢查發現已是腎性腎臟病第五期。

花蓮醫院醫師朱賢治指出,痛風的典型症狀包含關節處的紅腫熱痛,常伴隨著高尿酸血症,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時,就會在全身各處沈積,當尿酸結晶沈積在關節處時就產生了痛風的症狀。引起痛風的原因跟基因與飲食有關,男性的好發率比女性高,尤其原住民的發生率又是其他人的數十倍。當過多高普林食物攝入時也會造成痛風的產生,如海鮮及紅肉等。除此之外,少數藥物也會造成血液中尿酸上升引起痛風的發作,如利尿劑、阿斯匹靈等。

朱賢治說,如讓痛風經常性發作,會造成關節的變形而影響日常功能,關節處也會因大量尿酸結晶產生痛風石,容易引發細菌感染。緩解疼痛的消炎止痛藥物,長期服用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引起不可逆的受損。長期血中高尿酸不加以控制,除了容易引起痛風發作外,也會造成腎臟的病變,過多的尿酸沉積在腎臟時,會造成腎臟實質的受損,也會形成腎結石阻塞腎臟,使腎臟功能退步下降。部分研究也指出,痛風與高尿酸血症除了對腎臟有影響外,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處理痛風的原則是預防勝於治療,朱賢治提醒,平日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增加小便量,以便排出尿酸,也要減少飲用含酒及含糖飲品,減低痛風病發危機。此外,海鮮、肉、內臟等食物要適量,肥胖亦會增加罹患痛風風險,家族若有痛風病史,患上痛風機會亦大大增加。長期規則使用降尿酸藥物才是上策,免於急性發作的疼痛、避免關節的變形、維持腎臟的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