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加雷射針輔助 治療化療手腳麻無力

2023-05-31 215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晉嘉指出,化學治療是一種常用的癌症治療方式,雖能有效地摧毀惡性腫瘤細胞,但存在的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白血球降低、貧血等,所導致的周圍神經病變(CIPN),也是由化療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

CIPN的症狀多屬於感覺神經異常,病人最常出現包含四肢麻木、疼痛、燒灼感、感覺減退以及刺痛,發生部位呈「手套-襪子」狀分布,即常出現在四肢的末梢。多數的感覺異常屬於對稱性以及進行性,常隨著化療的劑量累積與時間的加長而逐漸加重。少數病人會出現運動神經相關之症狀,例如無力、動作失調、自律神經相關症狀、以及腦神經症狀等。較嚴重可能有肌腱反射消失、肌肉萎縮甚至癱瘓等。

 許晉嘉說,針對化療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西醫的治療方式主要為神經疼痛抑制的相關藥物及營養補充,然而對麻等感覺異常並無有效預防以及治療的手段,常見的暫時緩解方法包含按摩、熱敷或者冷敷。CIPN所造成的症狀強度因人而異,若在化療中出現較強的不適感,也可能因為這樣中斷治療或者更改藥物,讓醫師與病人頭痛不已。

化療所致的周圍神經病變,其病機為虛中夾瘀,中醫認為化療藥屬於耗氣耗血之藥,久用則容易引起氣血不足與不通之病況,然而氣血消耗久後會使藥毒更難排除,滯留體內而成瘀。氣血虛且夾瘀的病況逐漸使神經的充養產生問題,因而導致麻、痛、感覺異常等狀況產生,屬於古籍中的「痺證」、「麻木」、「藥毒」等。

CIPN 雖無致命性,但影響正常生活甚大,部分醫學期刊建議補充維生素 B12、葉酸、鋅等來改善,但臨床觀察效果有限,仍有許多病人為此症狀所苦。許晉嘉建議,中醫可透過多元方式解決化療副作用,其中雷射針灸有促進氣血循環的效果,對於化療後的手腳麻木,也有不錯的療效。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