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針刺療法 活化腦內神經

2020-12-15 279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中醫師徐樺宗指出,頭皮針刺療法因直接刺激大腦皮質反射區域,效果直接而有效。依中醫經絡學說理論,頭部為諸陽之會,稱為「髓海」,是「氣」大量聚集的地方,利用短針刺激大腦外側的皮質區域,來調節氣的流動與循環,能活化腦內神經,對於身體不舒服的部分,針刺頭部相對應的區塊,可緩解疾病造成的不適,並且有鎮定腦神經的作用;對於失眠、焦慮的患者,頭皮針刺也能舒緩緊張的情緒;因化療而影響脾胃功能的患者,也可以改善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乳癌患者小慧,每次化療時都會面臨噁心、嘔吐、胃口差的情形,甚至出現失眠、煩躁,化療前都會有恐慌感。接受頭皮針治療後,小慧表示沒有像之前化療時那麼強烈的噁心嘔吐感,睡眠品質也有改善,再搭配藥物的調理,順利完成化療的療程,後續追蹤治療也很穩定。

徐樺宗說,對於腦中風的治療,中醫頭皮針更是直接刺激受傷區塊的反射區。近期的研究發現,中醫早期介入治療對於腦中風與腦傷病人預後有一定程度的幫助,除了讓患者恢復自理生活能力外,亦可預防二次中風的發生,除了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外,亦能減輕家屬照顧的負擔。一名蘇姓患者是位牙醫師,腦中風後右邊手指的力量減弱,太太表示整個人都沉默寡言,走路也不穩,胃口也不好,經頭皮針刺治療,行走及胃口都有顯著的改善。此外,對於一些腦神經的疾患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小兒過動等,也都取得不錯的療效。

當一些患者當聽到要針刺頭部時難免有恐懼感,懷疑針頭會不會刺到腦袋裡面?徐樺宗表示,其實頭部有頭骨的保護,頭皮針刺激的區塊是皮膚下跟頭骨之間的帽狀腱膜,在中醫的臨床治療上是相當安全的,請病友們不必擔心喔!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