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 護髮個案分享(十二)雄性禿年輕化

2011-11-09 307

雄性禿是一種最常見的不正常掉髮。理論上,男孩十二、三歲進入青春期,血液中的睪固酮(testosterone,雄性荷爾蒙)及其氫化產物(二氫睪固醇,DHT)濃度就逐漸升高。其中DHT會與敏感毛囊(遺傳性有過多DHT受體的毛囊)上的受體結合,使毛囊萎縮退化,就有可能啟動雄性禿掉髮;不過1990年代針對男性黃種人所做的調查報告卻指出,雄性禿發生率在20~29歲只有2%,30~39歲約7%,40~49歲有20%,顯然在正常狀況下,大部分雄性禿患者至少到三十多歲才會大量掉髮。近年來,皮膚科醫師從臨床門診觀察到,至診間尋求治療的雄性禿男性,平均年齡已悄悄滑落到25歲,又再進一步下降到20歲,異常掉髮年齡層大幅提前,也與雄性荷爾蒙濃度達到頂峰的25歲不一致。理由安在?一般認為是環境壓力與生活作息,誘發雄性禿的提早出現,與雄性荷爾蒙的濃度沒有絕對關係。現代年輕人的生活、課業、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內分泌失調、油脂分泌過剩、皮膚微血管循環不良;偏食、節食、腸胃吸收功能不好,導致營養失衡、無法充分攝取頭髮生長所需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卒使毛囊無法獲得應有的營養供應,才是啟動雄性禿掉髮的決定因素。

人們都知道有雄性禿遺傳基因的人,一定會發生異常掉髮,但啟動的時機為何?我們試以圖一有關毛囊外環境的簡圖來說明。敏感性毛囊的生命週期顯然受到「正」「負」兩股力量所左右:DHT與毛囊上的受體結合,促使毛囊萎縮、進入退化期,是「負分」;通暢的微循環、充足的營養供應,使毛囊強壯、活化,是「正分」;當「負分」開始追過「正分」時,就是啟動雄性禿掉髮的時機。因此,如何增加「正分」,是延遲、甚至抑止雄性禿掉髮的關鍵。圖一所示,增加「正分」應可分為兩個層次:一為「治標」的通暢真皮層微循環,使毛囊能獲得所需的充沛養分,如落建及B401的增加VEGF(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濃度,就能達到這個目的;二為「治本」的擁有涵養充足毛囊生長所需物質的血流,及從根源消除阻礙微血管通暢的可能變因。這方面倒只有B401才能兼顧,因為:補氣可以增強心臟活力,補血可以豐沛血流,養陰則在滋補、調節內分泌、平衡荷爾蒙。動物實驗證明,B401能發揮正面效果、促使毛囊活化(如圖二),直接達到抑止掉髮,有效阻斷雄性禿年輕化的趨向。在我們的個案觀察中,正開始大量(100根以上)掉髮的患者,在服用B401六週後掉髮數減少,三個月後頭皮油脂分泌減少。

 

 圖二  服用B401小鼠的活化毛囊數目多(p<0.05)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