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護髮個案分享(八)全禿

2011-04-12 246

全禿是圓禿的一種,源自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的一種發炎反應,可以在六個月內導致頭部、面部、眉毛、睫毛全部脫落,通常圓禿在青春期以前發病、病程超過兩年、異位性體質、家族有全禿病史(約佔20%)、或本身伴隨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時,是高危險群。根據臨床紀錄,輕微的圓禿可以不加治療,但已掉至寸草不生的全禿,就算經過治療其治癒率也不太大;另外,全禿患者長出來的部分往往不完全,必須持續治療,一旦停止,辛辛苦苦長出來的頭髮又會掉落。
 
全禿的治療需要依據掉髮的範圍,選擇適當的藥物。頭髮脫落少於50%的人,可以注射或塗抹皮脂類固醇,大約60%的患者,持續接受頭皮注射,可以在首次注射後4~6週看到頭髮長出。頭髮脫落超過50%的人,可能需要持續使用局部免疫治療藥物,這類藥物可以在脫髮處誘導產生輕微的接觸性皮炎,以抑制脫髮的自身免疫反應,促使頭髮再生;通常頭髮會在首次治療後的12~24週再生。
 
圓禿的罹患率本就不算高,全禿又僅佔其中的1%至2%,因此個案非常稀少。因緣際會,本研究所遇到三位西藥無能為力或本身不願注射類固醇的患者,才有三個觀察案例。第一位淡水葉小姐,一掉髮就先後到兩家醫學中心就診,兩位醫師的診斷都是:「不易痊癒」,在發病三個月後,來本所嘗試食療配方,服用B401兩個月(第一個月持續掉落剩髮)開始長新髮,約兩年痊癒(圖一);再過兩年電話聯繫,稱頭髮豐厚、未再落髮。第二位是廣西桂林的梁小姐,因相關高層主管的台北朋友參加我們的個案研究而間接認識,當時她已全禿八年,用過所有方法皆無效;服用B401半年,不見長出新髮而放棄。第三位彰化洪小姐,因在本所網站看到葉小姐每月治療的存檔相片,而主動前來本所參加,服用B401後,有兩項令她極感滿意的結果,其一,頭髮長得快又一長出就是黑髮(皮膚科醫師們的經驗是,初長出的大都是白或灰髮,掉落再生兩、三次後,才會是黑髮),其二,原長出的白髮很快就換成黑髮,半年後接近痊癒(圖二);因路遙未持續服用,半年後來函稱,再復發。
 
三件個案三種結果:痊癒,復發,無效。歸納結語是:時間拖久、毛囊受損,就可能無法醫治;須持續治療至體質改善、病因消除,才有可能不再復發。
 
案例一
 
葉小姐,女,26歲。
初診:2006年7月21日
診治經過:因工作壓力和學業的原因,從 2006 年4月起出現不明原因掉髮,在兩個月內頭髮幾乎掉光僅剩幾根黑頭髮,眉毛亦開始脫落,曾於兩間大型醫院診治,除血液檢查 Hb 98g/dL 偏低外,其餘均未見異常。診治效果不佳。至本所時,除枕部有稀疏幾根黑頭髮外,其餘部位均掉光。中醫辨證為虛證。
結果:經服用B401一年半後,全頭長出烏黑亮髮(圖一)。
 
 
案例二
 
洪小姐,女,28歲。
初診:2008年10月22日
診治經過:2007年夏季,開始頭頂出現不明原因嚴重掉髮,兩個月內頭部頭髮全部掉光,不久連眉毛及會陰部毛髮亦掉光。2007年於中部大型醫院診治,做相關檢查:血液、尿液、血液風濕病相關檢測、血清T4、TSH、 T3、Free T4、C4、C3、Anti-TPO、ANA均無異常。診斷為圓禿(嚴重),醫師建議局部類固醇治療,但遭拒絕。轉看中醫,間斷服用加味逍遙散、歸脾湯、左歸丸、甘麥大棗湯加減何首烏、女貞子、旱蓮草、生地黃、阿膠、川芎等藥治療效果不明顯,只有枕部平耳下方有黑色及白色頭髮長出,長度約2~5cm。於2008年10月22日開始服用B401 5 錠/次,每天2次。
結果:服用半年後,全頭均長出黑色頭髮(圖二)。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