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化學成分與藥理研究進展

2020-12-01 350

魚腥草為三白草科(Saururaceae)植物蕺菜Houttuynia cordata Thunb.之開花期乾燥全草,味辛、性微寒,歸肺經。具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之功效,主治肺癰吐膿、癰腫瘡毒、痰熱喘咳、熱痢、熱淋。
 
科學家已從魚腥草中分離鑒定出200多種化合物,包括黃酮類39種、酚酸類28種、生物鹼類84種、萜類14種、苯乙醇苷類16種、苯丙素類7種和揮發油成分32種等,主要活性成分為黃酮類和揮發油。
 
 魚腥草中黃酮類以槲皮素(quercetin)、木樨草素(luteolin)和山柰酚(kaempferol)等為主,而魚腥草所含揮發油普遍認為是魚腥草的主要功效成分,其中又以癸醯乙醛(decanoyl acetaldehyde,魚腥草素)是魚腥草抑菌和抗發炎的主要功效物質。據文獻報導,魚腥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甲型鏈球菌、流感病毒、卡他球菌、傷寒桿菌以及結核桿菌等多種革蘭氏陽性及陰性細菌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效果,亦能增強白細胞吞噬能力、提高機體免疫力,並有抗發炎作用。魚腥草所含槲皮素及鉀鹽能擴張腎動脈、增加腎動脈血流量,因而有較強的利尿作用。另外,在抗腫瘤、保肝、增強機體免疫、抗氧化、抗過敏、平喘等亦有相關活性報導。
 
魚腥草在臨床上可用於多種疾病的治療,如呼吸道疾病、耳鼻喉科疾病、消化科疾病、皮膚科疾病等。近年來,魚腥草在防治SARS和流行性感冒也有很好的療效。
 
參考文獻
 
  1. 陳婧、方建國、吳方建、施春陽、熊苗苗、王文清,魚腥草抗炎藥理作用機制的研究進展,中草藥,2014,45(2):284-289。
  2. 蔡紅蝶、劉佳楠、陳少軍、曹崗、陳宏降,魚腥草化學成分、生物活性及臨床應用研究進展,中成藥,2019,41(11):2720-2728。
  3. 姜韻、盧燕、陳道峰,魚腥草的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研究進展,北京:中國科技論文線上[2009-08-26]。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