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安全性---鉀離子含量(1)

2010-11-08 440

原載《順天醫藥》第14期,民國99年3月
 
作者:江劍影  許順吉
 
鉀離子爲機體重要的陽離子之一,對於細胞的容量調節、酸鹼平衡、生長發育及代謝(如蛋白質合成、葡萄糖代謝、氨基酸代謝等) 都有密切關係。中醫中藥在臨床應用上具有悠久的歷史,但中藥鉀離子含量究竟有多高,什麽樣的情況下可對人體産生危害,目前尚少有系統的研究。本文先從鉀離子在人體扮演的角色,談到中藥材、中藥的鉀離子含量,供讀者參考。
 
一. 鉀離子在人體的分佈及其含量
 
鉀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60kg體重的人體內約含鉀120克,其中98%在細胞內,主要分佈於人的肌肉、肝、骨骼和紅細胞內,紅細胞內鉀濃度約105 mmol/L,細胞外液中的鉀含量僅占機體總鉀量的2%,血漿(清)鉀濃度爲3.5 mmol/L~5.0 mmol/L。腎臟對於鉀離子具有調控作用,藉以維持鉀離子濃度在正常範圍內。(鉀 1mmol=39mg,即0.039克)
 
1.  鉀的吸收 
 
鉀在腸道內很容易被吸收,進入細胞內慢,食入的鉀極易被腸壁黏膜上皮細胞吸收入血,但入血後進入細胞內緩慢,約15小時與細胞內液達到平衡。
 
2. 鉀的排泄 
 
人體鉀離子主要流失途徑在腎、皮膚和腸道,其中80-90%是由腎臟經尿液排除,其餘10-20%是由糞便排出。腎排鉀的能力極強且快,食入的鉀約90%在4小時內可以從尿中排出。以腎小管上皮細胞內Na+-K+交換的方式進行排泄。
 
3. 鉀參與細胞內糖和蛋白質代謝 
 
糖的吸收、在細胞內氧化、ATP的生成及糖元合成等均需鉀的參與,而胰島素能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內合成糖元,並抑制糖元分解。鉀還參與蛋白質的合成代謝。
 
4. 維持細胞內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的調節
 
K+是細胞內重要的陽離子,對於維持細胞內滲透壓有重要的作用。血鉀的變化與酸鹼平衡密切相關。血鉀過高,細胞外液K+增多,爲維持細胞內電中性,H+向細胞外移,使細胞外液H+增多。故腎小管上皮細胞排鉀增強,泌H+減少,形成高血鉀性酸中毒。血鉀過低,細胞內外K+-H+交換向上述相反的方向進行從而致使腎小管上皮細胞排K+減少,泌H+增加,故低血鉀可以引起鹼中毒。
 
5. 神經肌肉的正常應激
 
神經肌肉的對刺激正常的維持依賴於一定濃度的血清鉀。鉀離子濃度過高可使神經肌肉興奮性增高;血鉀過低,神經肌肉興奮性降低甚至麻痹。
 
6. 維持正常心肌舒縮運動的協調
 
細胞對鉀的調節與鈉鉀幫浦(Na+/K+ pump )和鉀離子通道(Potassium Channel)有關。血鉀過高--心肌抑制,心臟停止於舒張期。血鉀過低--心率紊亂,心跳停止於收縮期;同時K+和Na+、Ca2+的適當比例,對維持心臟正常舒縮扮演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     鉀離子不平衡的結果
 
當人體血漿中鉀離子濃度低於3.5 mmol/L時稱為低血鉀,常見原因為攝取減少、流失過多,如腹瀉、嘔吐等及鉀離子由細胞外液轉移至細胞內液,而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腎小管酸中毒、酮症酸中毒等也會引起低鉀血。當人體發生低血鉀時,將影響人體的心臟血管、中樞神經、消化、泌尿及肌肉系統。隨著低血鉀的嚴重度,首先在心臟血管系統可能出現體位性低血壓、脈搏微弱、嚴重會有心電圖改變、心肌損傷、心跳停止等。中樞神經系統會有倦怠、嗜睡、混淆不清、感覺異常、深部肌腱反射(DTR)減弱,嚴重甚至會有昏迷的情形。消化系統則會出現厭食、噁心、嘔吐、腸蠕動變差、便秘,嚴重會有麻痺性腸阻塞。泌尿系統方面會有腎濃縮能降低、尿液稀釋、多尿、口渴。肌肉系統則會有無力、遲緩性麻痺、呼吸肌無力、呼吸停止等情形。
 
 反之,若人體血漿中鉀離子濃度高於5.5 mmol/L時稱為高血鉀,常見於因攝取過多、排出減少或因鉀離子由細胞內轉移至細胞外液等原因造成,如慢性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可出現高血鉀。一般以腎臟衰竭病患容易發生血鉀過高。當人體發生血鉀過高時,會有血壓降低、心律不整、心電圖改變、嚴重時會有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神經肌肉的症狀在早期為肌肉震顫、痙攣、感覺異常等情形,晚期則會有肌肉無力、弛緩性麻痺、呼吸停止。此外也會出現噁心、嘔吐、腸蠕動增加、腹瀉、腹絞痛等消化系統的症狀及少尿、無尿等泌尿系統的症狀。
 
三.  人體鉀的需要量
 
正常的鉀離子濃度主要通過腎臟排尿進行調節。如果腎臟功能正常,飲食中攝取的鉀就足以維持生理需要,多餘的鉀會通過汗液或者尿液排出體外。此外,機體還可以利用一些化學物質或激素來調節鉀的平衡。例如,進食可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能夠促進細胞對鉀的吸收,防止飲食中鉀元素不足引起的暫時性低鉀。
 
基於彌補身體的流失量以維持正常儲存及血漿濃度的平衡,成人每日的最小需要量為200 mg。一般正常飲食通常可滿足此需要量。
 
美國DRI建議之鉀充足攝取量(Adequate Intake, AI)
 

美國DRI建議之鉀充足攝取量(Adequate Intake, AI)

年齡

鉀充足攝取量 (公克/天)

嬰兒0-6個月

0.4

嬰兒7-12個月

0.7

兒童1-3歲

3.0

兒童4-8歲

3.8

9-13歲

4.5

14歲以上

4.7

孕婦

4.7

哺乳婦

5.1

 
                            國內衛生署目前並無公告建議的攝取量,但一般每天攝取量約為4g。
 
人體內的鉀主要來自食物,含鉀的食物有豆類(如黑豆、菜豆、新鮮豌豆)、瘦肉、乳製品、蛋類、馬鈴薯、茶葉、葵花子、穀物、葡萄乾、綠葉蔬菜(如菠菜、甜菜等)、水果(如香蕉、橘子、檸檬、杏、梅、油桃)等,含鉀豐富。由於鉀主要存在細胞內,組織破壞後溶解析出,因此水果汁、蔬菜湯、肉汁中含量相對豐富,缺鉀的人可以多喝些用上述含鉀豐富的食物熬製的美味濃湯。但是,一些腎功能衰竭致血鉀偏高的病人就需要限食上述食品了。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