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護髮個案分享(三)男性第1至3級雄性禿

2011-03-31 284

雄性禿是最常見的一種不正常掉髮,與遺傳有很密切的關係,如果家族長輩中有很明顯的「地中海型」掉髮,就會有很高機率出現雄性禿。德國皮膚學科學者哈波指出,遺傳的因素中,母親的角色佔70%遠大於父親的30%,如果母親有雄性禿或掉髮嚴重的問題,兒子禿頭的概率大於其他人至少10倍。
 
研究顯示,雄性禿患者多不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過盛所引起,而與毛乳頭內帶有較多雄性激素(雙氫睪固酮,DHT)受體蛋白(DHT-蛋白)含量直接相關連;毛乳頭雄性激素接受體數目(由雄性激素受體基因決定)過多,DHT-蛋白濃度就高就會導致毛囊萎縮退化(毛囊小型化)、毛髮生長期縮短(正常約5~7年變為2個月至一年)、毛髮直徑縮小(細毛、毫毛)、終至光禿。雄性禿患者額頭毛乳頭內的雄性激素接受體數目約為枕部的1.5至3倍,因此,掉髮從前額開始,呈M型(圖一)。雄性禿源頭旣來自雄性激素,因此只要性荷爾蒙開始分泌就有可能出現雄性禿,以往多在30歲左右發生,但近年來,由於皮脂漏、情緒壓力、飲食作息失調等因素,而使發生年齡逐漸年輕化。根據我們的個案統計,一般以大學畢業後一、兩年內開始掉髮者居多,但也有高中生前額頭髮漸疏而參加我們的個案研究(圖二)。
 
一項調查顯示,國內高達六成的女性擔心伴侶禿頭,而且有九成五的比例表示只能忍受男性掉髮至「七級落髮徵狀」中的第三級。因此,本文以第1至3級作為一個階段。事實上,我們的個案研究發現,在3或4級以前的患者頭髮數量「大有改善」的機率非常高,較之柔沛的佐證資料(圖三)毫無遜色、甚且過之,尤其髮旋處有掉髮者(地中海型),該處幾乎都會長出毫毛並有機會變粗變長(圖四),不過觀察前額部分,多只會長出細毛,肉眼可見、照相就不易看出來,且生長期有限,未及長粗就又掉落。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資料文獻都指出,掉髮時間越短療效越佳(以我們的經驗,第3或4級應是最佳停損點),而且必須了解雄性禿是老化現象的一種,因此,不管初期的療效如何,花費多少,一旦停止治療就會逐漸失效,例如:落建(連續塗12個月後停用)3個月內再生頭髮全掉落,柔沛(連續服12個月後停用)12月內回到未治療前狀態。
 

 

【圖一】男性雄性禿七個分級中的第1至3級

【圖二】開始不正常掉髮的高中生,頭皮稍偏油膩,但額頭(未來禿髮部分)明顯比枕部嚴重,毛髮密度也較疏。

finasteride.1.jpg

【圖三】顯示大有改善者大約屬第3或4級,中等改善者大概落在5級或4級。但均未照出前額部分。
 
 (資料來源:http://www.uscshopping.net/taw/infom/propecia.htm)

【圖四】鄧先生,男40歲,虛證。服B401八個月後,位於髮旋附近的脫髮部位頭髮已長出。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