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髮生長與落髮成因-脫髮的緣由(二)

2021-12-24 369

2. 圓禿
 
圓禿在皮膚科門診,是很常見的禿髮原因,在國外統計新案例約佔門診的 2%,任何年輕都有可能,尤其是20-50歲。圓禿就是圓形禿髮,又名斑禿,俗稱「鬼剃頭」。
 
除了頭皮,眉毛、鬍子和其他地方的體毛都有可能發生,但多數以頭皮最先發作。多數患者只在頭上出現有如硬幣大小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掉髮,在疾病初期輕輕一拔整簇頭髮掉落,但多數不痛不癢。有時患者會因為廣泛掉髮,最後殘存的頭髮只像田埂般點綴在頭皮上。更糟的是有百分之一至二患者會進展到全部頭髮,或全身毛髮掉光。
 
這種情形尤其在青春期前後就發病的患者容易產生,在一項統計中,可達百分之五十會進展到全頭禿,其他如病程太久(超過二年)、周圍型掉髮、伴隨指甲變化、異位性體質、家族也有圓禿病史、或患者本身伴隨有其他自體免疫疾患或有抗甲狀腺抗體者,都屬於全頭禿的高危險群。抗體不一定一發病就出現,有時需反覆檢查。
 
圓禿好發於年輕人,發生率每年每十萬人約有十七人,終身發作率為1.7%,男女相同,並不算少,新加坡華人發生率高達3.8%,其中85.5%在40歲前發病。其中家族史由4到27%不等,並無性別差異。至於為什麼會得圓禿,還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目前,僅只知道圓禿是一種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的發炎反應,使得毛髮不斷掉落,主要動物研究模型為C3H/Hej小鼠。至於是何種因素啟動這種攻擊反應,並不清楚。
 
少數患者之前有鏈球菌感染的現象,另外有些人則同時有免疫性貧血、甲狀腺疾病(2.3%)、白斑(4.1%)等自體免疫性疾病,另外紅斑性狼瘡、糖尿病、重症肌無力、扁平苔癬也有報導。其中16歲以下的圓禿,24%有甲狀腺病變,而一般則只有8%。
 
有趣的是,這些淋巴球似乎不喜歡攻擊白頭髮,因此白頭髮不容易掉,而形成著名的「伍子胥過昭關,頭髮一夜之間變白」現象,此原因一方面是毛囊黑色素細胞是淋巴細胞攻擊的標的,另一方面則是黑色素細胞刺激荷爾蒙(MSH)有消炎功能。
 
雖然每次遇到經濟不景氣、社會性災難發生,或談到壓力問題時,都會有醫師提到壓力會引起圓禿,但目前醫學上並無法真正證實,因此這些說法目前只能視為應景之說,聽聽無妨,除非本身有精神方面的困擾,不必因此費心尋找生活中的壓力來源,自尋煩惱。掉頭髮不是患者的錯,平常心對待即可。
 
統計上百分之三十三至五十的患者是在一年內痊癒,整體來看百分之八十即使不經治療也會自行完全痊癒,因此不一定要治療。治療的目的在減少掉髮的速度,及加速毛髮再生。
 
3. 其它原因落髮
 
貧血、肝病、糖尿病、甲狀腺失調、髮燒、各種皮膚病變、眼病、白斑、腦炎、紅斑性狼瘡、腫瘤以及......等往往可導致頭髮稀疏,另外服用藥物者亦可能導至脫髮。
 
摘自順天醫藥 NO.10, 2008/03 p76-82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