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護髮個案分享(七)圓禿

2011-04-07 250

圓禿就是圓形禿髮,又叫斑禿,沒有明顯病徵又不痛不癢,但掉髮初期只要輕輕一拔,整簇頭髮就會掉落,猶如被剃掉一般,因此俗稱鬼剃頭。圓禿患者通常會在頭上出現一塊或多塊硬幣般大小的光溜溜頭皮,有時也會有如驚嘆號般的禿髮(圖一)。圓禿好發於年輕人,發生率約為每年每十萬人有17人,其中家族史佔20%,但無性別差異。諸多證據顯示,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導致圓禿的主要原因,研究發現,圓禿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和抗體會被活化去攻擊毛囊,引起發炎、毛髮掉落。至於何種因素啟動這種攻擊行為,目前還不清楚,但很多個案倒是明確指出,壓力會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圓禿不會給人體生理健康帶來危害,但頭髮一下子掉那麼多,對患者而言,的確是一種可怕的經驗。還好頭髮只是暫時休息,並不是真正消失,統計上有33%至50%可在一年內痊癒,即使不予治療,也有80%會自行痊癒。只是長達數月或一年以上時間,頂著一頭光溜溜的禿斑,對患者及親人都是非常大的心理壓力。
 
圓禿除好發於年輕族群的一類外,還有一種廣泛性圓禿,出現於35歲以後的女性,其特徵是大量掉髮,但也會在一、二年內自行痊癒,這種病例常成為坊間生髮中心廣告爭取的對象,因為不管治療有沒有效果,最後終會長出頭髮。目前臨床上最常用也較有效的兩種療法,一為每月注射一次皮質素(類固醇,塗抹不理想),二為每天塗抹兩次5% minoxidil藥水(2% minoxidil無效,5%對懷孕婦女有危險)或一天塗抹一次瑪爾宜唐(anthralin,免疫調節劑;2002年台灣已停產)。這些療法都需要持續進行8到12週,才可以看到長出新頭髮。
 
圓禿患者都是在第一時間就直接到皮膚科診所醫治,所以在B401的研究個案中極少,在此試舉三例於西藥醫療效果不理想後,才來服用食療配方的個案。
 
第一例
吳先生,北部人,50歲業務經理,2010年中,因趕拼年度業績,工作壓力過大,而於枕部出現大把落髮。求診西醫師,塗抹類固醇一個月,不見效果且斑禿面積持續擴大,才來本研究所。經服B401一個月後如圖二所示,續服兩個月,完全回復舊觀。
 
第二例
蔡小妹,南部人,15歲學生,2010年秋,因課業壓力過大,而於後腦部位出現圓禿。求診皮膚科一個月,禿斑面積擴大、掉髮依舊、壓力更大,經服用B401一個月,掉髮停止、新髮長出,再兩個月,完全看不出原掉髮處。女生不願相片示人。
 
第三例
桂小妹,安徽合肥人,10歲學生,無課業壓力,長輩無圓禿病史。2009年開始掉髮,看遍當地中西醫師,舊斑禿未痊癒又出現更多處新斑禿,2010年春,因學術交流認識,試服B401。她的親戚、當地一位藥學院教授來函說明:服用50天左右出現明顯好轉跡象,舊斑禿面積縮小、新斑禿增加速度明顯變慢,現仍在服用中,但斑禿還有兩三處。因遲未根治,我們建議桂教授帶其姪女去做內分泌及血液免疫因子檢查。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