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飲的品質評價與選擇建議

2009-06-24 176

四物湯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中,被稱為婦人病的聖藥,是補血、行血、活血的主方;方中由當歸、熟地黃、川芎及芍藥組成。 
 
當歸可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疼痛、腹脹、陰道乾澀及憂鬱;川芎可抗菌消炎,調節子宮收縮,並抗維他命E缺乏症(維他命E是抗氧化劑,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可減輕乳房不適、焦慮及沮喪等症 ) ,提升細胞吞病原體的作用;熟地黃則可補血強心,幫助滋養。綜觀全方,不但可滋補血氣,紅潤臉色,更可幫助肌膚光滑,防止老化。另外,坊間多種以四物湯為基本配伍的加減方劑,多是婦女補血以及調理身體的最佳保養品。
 
近年來隨著天然保健風潮的盛行,市面上各種標榜四物的飲品如雨後春筍般掘起,種類甚至多到讓消費者難以選擇。本文將以化學分析的角度出發,深入分析各類四物產品中四物成分之含量,以為消費者選用時的參考。
 
 ◎ 當歸川芎指標成分測試:
 
阿魏酸(Ferulic Acid, FA)乃當歸與川芎的指標成分,本身有活血、抗氧化甚至是美白的功效。依據本所測試的結果來看,標榜純四物產品的FA含量是A廠標榜四物加鐵劑的4倍以上、而四物雞精的FA濃度則低至HPLC無法檢出的濃度,顯示出其中當歸川芎的使用量極少或根本未添加!
 
 
由這個測試結果可知,基本上標榜純四物的四物飲其當歸川芎之使用量較高,為標榜添加鐵劑者的4倍以上;至於四物雞精雖然感覺上又吃了四物又補了雞精,但其實其中的四物成分極微,只能說是調味用,不可能對女性身體有任何調理的效果,最多僅有雞精的滋補效果而已。 
 
◎ 中藥廠乎?食品廠乎?
 
四物飲之所以成為風行的產品,當然是某些食品廠的大力廣告行銷所致,目前市場上標榜純四物的飲品也隱然區分為兩股主流,分別是來自於食品廠以及傳統中藥廠的產品,本所即以四物中的芍藥指標成分芍藥苷(Paeoniflorin, PF)來作比較。芍藥苷本身具有擴張血管、鎮痛鎮靜、抗炎抗潰瘍、解熱解痙、利尿的作用。
 
      
 
◎ 品質評價與選擇建議:
 
四物飲雖然是隨處可買的飲品,不過多數的使用者會把他當作一般四物湯的替代品來飲用,其中四物雞精因為屬性與四物雞湯的感覺很像,因此頗獲消費者認同,但本所檢測結果顯示,這一些四物雞精類本質上仍是雞精,四物的添加極微,僅能當作調味劑看待。消費者無法期待四物雞精能取代傳統的四物雞湯!
 
四物鐵劑中的四物含量亦不高,當歸川芎指標成分FA僅為純四物飲之1/5不到,芍藥指標成分PF亦僅有純四物飲含量的1/9左右而已,因此其本質仍為鐵劑,四物的添加量很少,難期待具有傳統四物的效果。
 
標榜純四物的四物飲品有來自食品廠與傳統中藥廠兩大類!經本所檢測顯示,傳統中藥廠在原料使用上較為講究,如以四物中的白芍指標成分PF為例,含量相差可達6倍以上。因此理論上選用來自中藥廠的四物飲,其品質與效果較佳!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