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瀉化學成分與藥理研究進展

2021-06-08 399

澤瀉為澤瀉科Alismataceae植物澤瀉Alisma plantago-aquatica L. subsp. orientale (Sam.) Sam.之乾燥塊莖。澤瀉味甘、淡,性寒,歸腎、膀胱經。澤瀉具有利水滲濕、泄熱、化濁降脂之效,適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泄瀉尿少、痰飲眩暈、熱淋澀痛、高脂血症等症狀。
 
澤瀉含有三萜類、倍半萜類、二萜類、揮發油、黃酮類、多醣體和胺基酸等成分,其中三萜類成分是澤瀉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在澤瀉的功效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澤瀉醇A (Alisol A)及其乙酸酯、澤瀉醇B (Alisol B)及其乙酸酯,澤瀉醇C單乙酸酯(Alisol C monoacetate)則是首次從澤瀉中分離出的三萜類化合物。倍半萜類化合物是澤瀉中另一主要組成,最早分離得到的主要是澤瀉醇(Alismol)和環氧澤瀉烯(Alismoxide)等。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要求澤瀉藥材中澤瀉醇B乙酸酯(Alisol B monoacetate)不得少於0.03%。
 
藥理學研究證實,澤瀉的多種有效成分如澤瀉醇A、B及澤瀉倍半萜等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抗粥狀動脈硬化、抗心肌缺血等藥理作用,還有利尿、抗結石及腎臟保護、保肝、降血糖、抗癌、抗氧化損傷、抗炎、抗補體、抗菌等多種藥理活性。澤瀉醇萃取物有顯著的P-糖蛋白抑制作用、改善粒線體能量代謝,澤瀉水萃取物還可舒張血管、增加十二指腸運動,澤瀉醇B可減少黑色素的產生、抑制破骨細胞形成及其肌動蛋白環的活性。
 
臨床上澤瀉多與其他中藥配伍以防治高血壓、粥狀動脈硬化、高血脂症、冠心病、心肌缺血等多種心血管疾病,改善慢性腎臟損傷引起排尿異常、血尿、蛋白尿、腰痛、水腫等,還可防治梅尼爾氏症、腹水、痛風、慢性前列腺炎、骨質疏鬆等。
 
參考文獻:
  1. 劉珊珊、郭傑、李宗艾、田雙雙、朱晶晶、閆利華、王智民、高陸,澤瀉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研究進展,中國中藥雜誌,2020,45(7):1578-1595。
  2. 陳利娟、李卿,澤瀉的研究進展,中國藥業,2016,25(21):1-3。
  3. 陳興娟、尹萌萌、魏建梁、國興宜、楊傳華,澤瀉在心血管疾病治療中的應用,長春中醫藥大學學報,2014,30(4):620-622。
  4. 張建英、劉玉潔,澤瀉的藥性及其在腎臟病中的應用,武警醫學,2016,27(5):519-520。
  5. 朱南南,中藥澤瀉資源的開發與現代應用研究進展,中國商品學會,第四屆中國中藥商品學術大會暨中藥鑒定學科教學改革與教材建設研討會論文集,中國商品學會,2015:3。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