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防落髮專利配方

2010-12-10 222

根據「專利法」第二條,專利可分:1. 發明專利(I)、2. 新型專利(M)、3. 新式樣專利(D)三類,第二十二條規範發明專利要件為「凡可供產業上利用之發明,無下列情事之一者,得依本法申請取得發明專利:1. 申請前已見於刊物或已公開使用者,2. 申請前已為公眾所知悉者。」因此,自中央標準局至智慧財產局共三、四十年間,只在2002年起才核准十二件中藥複方專利,程序雖稍有調整,但專利申請內容還是必須具備新穎性,確定在動物或人體的有效性且有可以重複驗證的數據佐證。
 
中醫一直以補氣、補血、養陰藥材的組合,作為防掉髮、生髮的藥方,但缺乏科學數據,因此,一向被以偏方看待。本所特別從現代藥理證明確有強固髮根、促進毛髮生長的補氣、補血、養陰食材中挑選,經中醫師們推敲擬訂適合的組合配方,由動物實驗確定藥材間的黃金比例、毒性試驗確認無毒性,再綜合百餘人的個案研究結果,撰寫專利申請全文,主訴求在防止掉髮、促進生髮、改善膚質、增強活力,證據明確具體,符合專利法的精神,因此,才有機會獲得中華民國第一件也是唯一一件防落髮專利。
 
美國專利商標局對中草藥複方的審核,採取較為開放的態度,早期只要有未經發表的藥理數據支持,就有機會獲得專利證書。近三、四年來,審核標準趨嚴、通過率降到四成以下,B401配方能在這時節且訴求重點在防掉髮、促進生髮,而能獲得美國頒發專利證書,得來不易。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