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護髮個案分享(九)白髮

2011-04-13 217

每個毛囊根部大約有75至100個很活躍的黑色素細胞。生長期時,頭髮從毛囊長出來,這些黑色素細胞也同步製造黑色素,為頭髮增添亮麗顏色。黑色素可分為:存在於東方人、非洲人及多數義大利人黑髮的「真黑色素(eumelanin)」,及構成歐美人士金髮及紅髮的「嗜黑色素(pheomelanin)」或「親黑色素」兩種。黑色素細胞在30歲後每10年會耗損8~20%,因此,正常人毛髮黑色素顆粒在三十多歲開始衰退,出現一根、兩根白髮,隨著年齡增加,白髮越來越多,從兩鬢開始,逐漸擴展到頭頂、鬍鬚、全身;到老年時期(60歲以上),黑色素完全消失,頭髮由花白到全白,這是不可逆的正常現象。研究指出,白髮出現的年齡與人種有關:黑人出現的年齡最晚,其次是白種人,平均在34.2歲出現白髮,但有10年的個別差異;黃種人出現白髮最早,其中又以日本男性的30至34歲為最,女性稍晚,但也只比男性晚5年。

過早出現白髮,通常代表有機體健康出了狀況;出現於青少年俗稱「少年白」,出現於中年是為「白髮症」。少年白髮發生的遲早、多少、進度快慢,因人而異,主要受到環境、營養和遺傳的控制;中年白髮是由於髓質層和皮質部的黑色素顆粒減少,或被空氣填空的緣故。這類白髮,若黑色素細胞功能還在,只要障礙或致病因素排除,就有可能再長出黑髮。

正常情況下,毛乳頭內有豐富又通暢的微血管,為毛乳頭、毛囊毛球部提供充足的營養,黑色素顆粒便順利合成。但若患有白斑、甲狀腺亢進、惡性貧血、早衰症等,或頭皮血液循環不良、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缺乏維生素B12 、鋅、銅等,就可能過早出現白髮;另外,壓力過大、精神過於緊張,使供應毛髮營養的血管收縮、痙攣,影響血液循環,進而使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阻礙黑色素顆粒的形成和輸送,頭髮於是迅速變白,華髮早生。欲使白髮回復黑髮,目前,西醫沒有可靠又有效的方法。中醫《內經》提到,腎主骨、其「華」在髮、髮為血之餘,意即,腎管骨髓、骨髓造血,益腎,就有充分血液供應到組織末梢,讓頭髮烏黑茂密。不過未經具體臨床試驗,無法斷言到底是否有效。

B401由補氣補血、養肝益腎藥材組成。在進行其防掉髮促生髮的個案研究中,發現不少異於皮膚科醫師經驗的白髮變黑髮案例,這些例子粗略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因病掉髮、再生就是黑髮:皮膚科門診通常看到的現象是,新長頭髮夾雜大量或部分白、灰髮,經幾次毛囊生命週期,才完成黑髮原貌;圖一是致病鼠掉毛後再長出來的黑毛,B401組烏黑均勻、對照組不均勻又夾雜灰白毛;圖二、三是全禿患者一長出來就是黑髮。第二類為白髮經過掉落、新生而變成黑髮:服用B401約2至10個月後,在鬢角或枕部下緣的白髮掉落、長出黑髮,再擴展至頭頂;圖四雄性禿髮旋附近的白髮變成黑髮,圖五是全禿後長出的白髮,很快變成黑髮。第三類是白髮依舊在、髮根轉呈黑色:圖六顏老先生頭髮少、目標突顯、是通常不易注意到的案例。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