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護髮個案分享(五)雄性禿生髮劑

2011-04-07 278

雄性禿是由雙氫睪固酮與雄性素敏感毛乳頭上的受體結合而引起的,因此,最直接的治療方法就是抑制5α-還原酶,減少雙氫睪固酮(DHT)的產生。柔沛(Finasteride)是5α-還原酶抑制劑,能使血液和頭皮中的DHT含量降低60%,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雄性禿治療藥,可以達到70%的防掉髮和40%的生髮效果。但第二型5α-還原酶除分布在表皮及毛囊的表皮細胞外,還分布在前列腺和儲精囊,產生DHT以維持這兩個組織的正常生理功能;因此,減少DHT的生成,除防掉髮與生髮外,也伴隨產生性慾下降、性功能障礙、成熟精子數不足等副作用。

毛囊細胞是人體最為快速生長、不斷分裂的組織,因此需要有通暢又充足的營養供應,才能維持其生長期的正常成長。毛根周圍微血管血液循環不良,髮根無法得到充分營養,一直被認為是掉髮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落建(Minoxidil)能充分解決這個問題。

落建原為治療高血壓患者的末梢血管擴張劑,當作生髮劑,口服後會引起多毛症及其他諸多副作用,因而於1988年以外用生髮劑商品問世。臨床觀察顯示,患者持續使用六至十二個月就能見效,但停藥後三個月內,效果會消失到未治療時的程度,因此使用者常會有加速掉髮的感覺。Minoxidil可直接刺激毛囊、發揮功用,延長頭髮的生長期,並將休止期毛囊導入新的生長期;動物實驗確認它能增加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促進毛髮生長及促進毛囊細胞的活化。因此,落建被廣泛用於所有類型的掉髮,臨床醫學文獻指出,它有很好的防掉髮功能(80%以上),但僅能使不到20%的雄性禿患者生髮。

B401在委託農委會動物科學研究所完成的大白鼠動物實驗中發現,可以增進毛髮生長速度(圖一)、增加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圖二)及增加活化毛囊數(圖三),再加上配方中的組成藥材有改善皮膚血液循環的功能,推測其作用機轉應與落建相似。我們的個案觀察顯示,B401可以防止落髮(服用6星期,有效率85%以上)、促進生髮、改善膚質、增強活力,這些佐證都列在我們申請台灣及美國專利的訴求中,經嚴格審查、確認而頒發專利證書(證明)。落建是治「標」(改善毛囊附近的微循環),B401是「標」「本」兼治;B401的補養藥材有調節內分泌、平衡荷爾蒙、滋養強心等功能,對虛證或偏虛體質患者的效果特別快、特別好(圖四)。雖然對雄性禿患者已有頗多令人滿意的案例;但為求有更客觀的公信力,我們特別委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進行療程六個月的雙盲臨床試驗,由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楊教授親自主持,預計今年八、九月間完成。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